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想要长寿命,脊椎先要硬

2012-05-15 10:34:25      家庭医生在线

  古往今来,健康与长寿都是人们所追求的。我们如何才能健康长寿呢?

  唐代寿星医学家孙思邈说:“善养性者,则治未病之病。”《黄帝内经》指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意思是说要在未病之先,注重预防养生,不要等到病已形成之后才去治疗,乱子已出现才去治理,那等于渴了才去掘井,不是太晚了吗?

  看来,“不治已病治未病”才是世上最高明的“上医术”,也是获得健康长寿的根本。那么,我们如何“治未病”呢?

  脊椎是身体的经济基础

  我们前面讲过人类80%的疾病都源于脊椎受损,脊椎是生命的支柱,有保护神经的作用,人体一切活动都是靠与脊椎有密切关系的神经系统来指挥的。如果脊椎状况不良,就会影响经络的通行,经络不通,则气血凝滞,阴阳失去平衡,必然波及神经系统,波及内脏器官,出现功能障碍,最终会影响人体健康。

  这些年来向我求诊的人,无论是何种疼痛,绝大部分都和脊椎有密切的关系。脊椎出问题可以说是现代文明病的元凶!因此,保护好脊椎便是治未病、长寿命的根本。

  在过去不论是医生还是百姓都没有脊椎病的概念。说起来,脊椎病变所涉及的范围很广,可引起肝、心、脾、肺、肾、大肠、小肠、膀胱、胃、胆等的病变。总而言之,从头到脚所有的症状都有。要想了解脊椎病,必须先知道脊椎和身体各器官之间的关系。

${FDPageBreak}

 

想要长寿命,脊椎先要硬

  脊椎未老先衰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看,人类由爬行进化为直立行走,脊椎负担明显增加,至此人与脊椎病结缘。

  从生理结构的角度来看,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椎间盘退化变质(变矮)是不可避免的,这使得脊椎受损伤的可能性增大。

  从母体生产的角度来看,胎儿在母体时就有可能因母亲的姿势歪斜、胎位不正,或母亲摔跤跌倒,而导致先天的脊椎扭曲。也有的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因不当的拉力而损伤婴儿脆弱的脊椎。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竞争激烈,节奏加快,活动增加,损伤机会增加,脊椎病越来越普遍。在我的临床经验中,就有很多武警战士、运动员等,因为过度运动或姿势不正确而导致运动伤害。别小看这些运动伤害,它们都是脊椎的致命伤。

  从职业分工的角度来看,办公自动化、长时间伏案工作等职业因素大大增加脊椎损伤的概率。现代人接触电脑的机会越来越多,可以这样说,几乎每个网友的脊椎都有问题,不可能是正常的,不信去检查吧,都会有脊椎生理曲度变直、椎间关节错位的现象。有的人可能认为自己还年轻,不在乎,变直就直吧!我告诉大家,长期坐在电脑前是一种外伤,是固定姿势的外伤,虽然你没摔倒,但是也属于一种职业性外伤。凡是导致颈椎变形的,曲度变直的,关节错位的,都会经过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最终发病,潜伏期是6个月到10年。

  从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看,长期不良的站姿和坐姿,以及睡过软的床铺、枕头过高、习惯性驼背、搬提过重的物体、车祸受伤等,都可能造成脊椎的致命伤。

  此外,还有风、寒、湿、暑、燥、火等诱因,以及身体虚弱、感冒等的影响,都加速了脊椎衰老的进程。

${FDPageBreak}

 

  脊椎问题的解决应该从日常做起

  跟所有疾病一样,脊椎病也应该得到有效的预防和治疗。一般来说,如果对已经产生椎间关节错位的脊椎采取有效的复位手法,多数早期的患者可以完全恢复。在门诊中,有一位女经理在2002年滑旱冰摔伤,之后经常腰疼,睡觉翻身困难,双腿沉重。我为其进行了一次治疗后,症状减轻,3次后两腿轻松,腰部不痛了。

  当然,进行复位有一次能好的,也有十次八次才能好的,每个人的症状不一样,病变的程度不一样。

  在预防上,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避免脊椎问题恶化。我们全身的脊椎,从颈椎到骶椎有一百多个大小关节,其中有一个“螺丝钉”不听话,都有可能刺激到脊神经或椎动脉而引发不适反应。因此,人不能总保持一个姿势,不管什么姿势,时间久了都会出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为防止脊椎曲度改变和椎体位移等状况,走路时应抬头挺胸;长时间写字或使用计算机时的坐姿,必须维持腰椎向前胸椎向后的直弧姿势;为了防止脊椎软组织损伤恶化,在运动前要热身,并保护好颈椎;乘车时,乘车姿势要端正,避免因车辆颠簸所引起的震动或伤害等。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保证脊椎充分的休息(至少要有7小时卧床),只有晚上彻底放松了,白天才能继续挑起它身体大梁的重任。

  预防脊椎病的发生应从日常做起。本书后文给出了很多易学易用的小方法,大家可以参照阅读。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椎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脊椎炎有什么症状?

脊柱是支撑人体正常运动以及维持神经传导的重要组织器官之一,临床上常见的脊柱疾病类型是比较多的,主要有脊柱癌,脊柱炎以及脊柱的外伤损伤,都……详细>>

脊椎韧带拉伤怎么办?练瑜伽对脊椎有危害吗?

脊椎韧带拉伤是连接各脊椎骨的结缔组织发生的异常伤害,多于骨科常见,韧带拉伤后会有局部的肿痛,有的可见皮下出血。韧带拉伤后根据拉伤的严重程……详细>>

脊椎矫正需要多少钱?脊椎侧弯不治会怎样?

脊椎侧弯在临床上属于脊椎畸形,脊椎侧弯的发病因素多于先天性的遗传因素以及后期的不良生活习惯与有关其中先天性因素占主要因素,对于脊椎侧弯的……详细>>

如何保养颈椎脊椎?仰卧起坐伤脊椎吗?

颈椎是脊椎中头以下、胸椎以上的部分,支撑着头部,并且活动范围很大。同时颈椎也较容易发生损伤,若是不注意保养,很容易发生颈椎病,特别是中老……详细>>

脊椎病的饮食保健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惟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下面为您介绍脊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