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人类80%以上的疾病与脊椎有关

2012-05-15 10:24:15      家庭医生在线

  生产、生活的现代化,造成了人类少劳作、多脑力、四肢不勤、以车代步的生活习惯,这违背了“劳动创造了人”的基本规律。人类是在进化,还是在退化?长此以往,人类的脊椎便会出现问题,脊椎出问题了,就会给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相关的问题。

  80%以上的疾病与椎间关节错位有关

  脊椎是负责人体通讯的总干线,其内神经分布交错密集,也是脑血循环的必由之路,可以说此处是人体事故的多发地带。我在临床中通过大量的实践证明:80%以上的疾病与椎间关节错位有关。由于椎间关节错位使得脊椎失衡,一块椎体错位就可能会导致一段脊椎曲度改变,一段脊椎曲度改变就可能导致整个脊椎变形。

  当代人类的脊椎严重失衡,尤其是正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的脊椎失衡,已造成了未老先衰的局面。同样,中年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人到中年后,椎间盘退化变矮,加速了椎间隙变窄和椎间关节错位,严重破坏了脊椎的相对平衡,导致了上百种病症的出现。比如冠心病、胸闷、气短、心律失常、脑供血不足、眩晕、耳鸣、晕厥、中风等,这些病在中年时期出现最多。

  近些年来,我们不断在媒体上看到有些名人英年早逝的新闻,如果要举出例子,大家都会随口说出几位。在痛惜的同时,人们不禁沉思:他们能成功地管理好企业和自己的事业,却为什么管理不好自己的身体?

  事实上,他们中很多人的病症尤其是心脑血管病症与脊椎病变有很高的关联性,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脊椎的保健,很多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FDPageBreak}

 

  为什么脊椎病会带来这些问题

  我们前面说过,人类的生理活动主要是由31对脊神经直接控制的,脊神经从椎管伸出来,经过椎间孔穿行,分布在各椎间关节、四肢、肌肉、韧带、内脏、血管、五官、腺体……总的来说,脊神经调节着全身各个组织、器官、血管、腺体、骨骼、韧带、肌肉的功能活动。

  如果脊椎的椎间盘退化变质,并在一定的诱因条件下(如轻微扭伤、挫伤,过度疲劳,姿势不良,感受风寒,体虚,发热等症)加速出现椎间关节错位,刺激到脊神经、椎动脉等,人体脊椎的相对平衡就会被打乱,正常的生理功能活动就会亢进或抑制,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并最终导致疾病的产生。

  我在这里举一个例子,比如支配胃的神经有两种,一种是交感神经,另一种是副交感神经,都是自主神经。这两种神经负责胃的功能。功能分为两种,一种是感觉功能,一种是运动功能。两种功能从中医来讲一个阴一个阳,是相互作用的。对胃来说,交感神经是起抑制作用的,副交感神经是起兴奋作用的。也就是说,交感神经受刺激,胃的运动受到抑制;反之,副交感神经受刺激,胃的运动就会加强。如果胃出现了问题,一定和这两种神经受到刺激有关系。

  可以说,所有的脏腑都是这样的。脊神经就是主管这些部门的,是专职的。脏器的健康与否,取决于脊椎;脏腑的功能是否强盛、是否和谐,取决于脊神经。脊椎错位与不适,我们每个人都在所难免,上关节突伸向椎间孔,必定会导致椎间孔变小、椎间关节错位,容易刺激脊神经,进而相应地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FDPageBreak}

 

  对于脊椎有问题的人,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我说过,人体的椎间关节平衡是相对的,人只要每天都在动,椎间关节错位就是不可避免的。那怎么办呢?这就需要我们每周进行一次脊椎保健,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

  在我接待的患者中有一位白领女士,她长期偏头痛连带后背痛,不能缓解,整天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脑瘤。后来她找到我,为她拍片发现寰枢关节半脱位,我们对其进行治疗,仅一次,她的头痛竟然大大缓解。后来,我将刁氏脊椎保健操教给了她。过了一个月左右,她打来电话,说自己的头不痛了,就连平日里如铁板一样的“电脑背”也是疼痛大减了。

  很多看似和脊椎不相关的症状,一拍片就能发现,问题的根源在脊椎。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病症是不是和脊椎有关,我建议你多看看“中医刁氏脊椎病症状归椎自我诊断图”,一看就明白,然后你再对症检查。如果是脊椎的问题,就抓紧进行治疗、保健,以防加重。

  脊椎表面上看就好像是一根柱子,其实它更像一个网络,一个以脊椎为主体,向四面八方发散脊神经的网络。脊椎健全完整时,这些脊神经传递信息快速正确。一旦脊椎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人体的正常运作。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是否有脊椎病?有脊椎病怎么办?

你以为中老年人才会得颈椎病?其实,颈椎病现在已经对年轻人虎视眈眈了!那些爱玩手机的“低头族”,以及天天和电脑打交道的办公室白领,得颈椎病……详细>>

脊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脊椎病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脊椎病的主要患病因素 最易患脊椎病职业介绍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导致脊椎病的病因有哪些

患上脊椎病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发现患了该病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那导致该病的病因有哪些呢?那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