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经络与脊椎存在着某种神秘关系

2012-05-15 10:29:10      家庭医生在线

  经络是什么?它是人体各组成部分之间的结构联络网,它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

  经络分为经脉和络脉两大类。“经”的原意是“纵丝”,有路径的意思,可以说,它是经络系统中的主要路径,存在于机体内部,贯穿上下,沟通内外。《黄帝内经》中说:“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络”是什么呢?它的原意是“网络”,简单说就是由主路分出的辅路,存在于机体的表面,纵横交错,遍布于全身各处。

  我再打个比方,如果把经络比作是长江,经脉就如同是长江主干,络脉则是支流,维持生命运转的气血就是流动的江水。如同大自然的生态系统一样,主干和支流不堵塞,江水才会顺畅流动。同样,人体的生理平衡也需要自然和谐。

  统帅着全身阳气的督脉

  督脉循行于脊里。从它的路线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督脉起始于小腹内,向下出于会阴部,然后行于脊椎的内部,向上到达项后风府,进入脑内,上行头顶,沿前额下行到鼻柱部,止于上齿龈。在很多武侠书籍和电视里,经常会提到习武者只有打通任督二脉才能成为武林高手。虽然有些夸张,但从这点足以说明督脉对于人体的重要性。

  我们的身体按照中医理论来说可分为奇经八脉和十二正经,共计20条经脉分管着全身上下,每一个脏器都有分管自己的经脉,相辅相成。而这些经脉就汇集在脊椎,由行于脊椎里的督脉统管。

  督脉是诸阳经脉的总纲,统率全身的阳气,是我们身体健康的根本,所以人体任何部分阳气的变化和病邪的产生均与督脉阳气的强弱变化有关。明代医学家张介宾认为:“人之所以通体能温,由于阳气;人之所以有活力,由于阳气;五官五脏之所以变化无穷,亦无不由于阳气。”而督脉在此则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人体脏腑经脉阳气的变化和人体体质的强弱,实质上标志着督脉阳气的盛衰,也显示着脏腑病情的变化。

  脊椎的任何损伤病变都会导致督脉正气不足,经络不通,气血不畅,阳气减弱,阴阳失调,此时病邪则会乘虚而入,疼痛就会产生。

${FDPageBreak}

 

经络与脊椎存在着某种神秘关系

  中医经络与神经的关系

  传统医学认为,人体通过经络的起、止、上、下、循、行、出、入,把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肉筋脉等组织器官有机结合起来,相互协调,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经络还是人体各组成部分之间气血运行的通路。人体气血,循环不休,周流不息,以营养全身各组织器官。

  我们可以看出,古人说的经络既有传递信息的“神经”作用,还有运输营养的“血管”作用。古人在千百年的医疗实践中在脊椎两侧找到了“脏腑之气的疏通出入之处”——足太阳膀胱经和背俞穴。古人认为,足太阳膀胱经和其上的背俞穴是脏腑经气输注于背部的经络和穴位。某一穴位与相对应的脏腑在生理功能、病理变化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不仅能反映脏腑的变化,而且可以用于治疗各类脏腑疾患。

  现代神经学告诉我们,人体的一切感觉和运动都是在神经支配下进行的。人体神经系统按其功能可分为感觉神经、运动神经、自主神经。感觉神经负责视觉、嗅觉、痛觉等的传导;运动神经支配肢体的运动;自主神经又称植物神经或内脏运动神经,人体所有内脏的工作,如心脏的跳动、肠胃的蠕动、胆汁的分泌以及免疫功能、内分泌功能和血管的收缩舒张,都是在自主神经的支配下工作的。自主神经支配着人体生命的活动,又称“生命维持神经”。自主神经是从脊椎骨中发出的,因此在脊椎骨和脊椎骨两侧各脏腑附近处都存在着相应脏腑的神经敏感点。这些神经敏感点与相对应的脏腑在生理功能、病理变化方面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刺激这些神经敏感点可调节相应脏腑的功能。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中枢神经系统、自主神经系统及敏感点与督脉、足太阳膀胱经和背俞穴,无论在人体上所处的位置还是在与内脏器官的关系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这说明经络穴位学说可以用现代医学的观点来证实其科学机制。

${FDPageBreak}

 

经络与脊椎存在着某种神秘关系

  非常重要的华佗夹脊穴

  说到了经络穴位,有类穴位不得不提,那就是位于脊椎两旁的华佗夹脊穴,也称夹脊穴。这不是一个穴位,而是一组穴位。有专家认为,夹脊穴是华佗对脏腑背俞的特殊定位,是华佗从实践中对《明堂经》背俞定位的合理改动。因此,便有了“华佗夹脊穴”这个名称,并把它归入经外奇穴之列。

  华佗夹脊穴在针灸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而且效果也非常好。那夹脊穴究竟在哪呢?根据1990年发布的国家标准《经穴部位》,夹脊穴的定位是“在背腰部,第1胸椎至第2腰椎棘突下两侧,后正中线上旁开0.5寸”,一侧有17个穴位,左右共34个穴位。在临床运用中,我们常把夹脊穴不断扩充,已经包括颈椎段和骶椎段夹脊处。因此,根据夹脊穴的位置特点以及现代解剖知识,我们认为夹脊穴应当包括从C0至S1旁0.5寸范围。夹脊穴的深层应该是两个椎体的椎间孔,即从脊髓分支出来的脊神经出入之要塞。

${FDPageBreak}

 

经络与脊椎存在着某种神秘关系

  从经络在全身的分布上看,夹脊穴位于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之间,因此它与这两者关系密切。夹脊穴所在的位置也是督脉与膀胱经经气外延重叠覆盖的地方,夹脊穴在这里联络沟通二脉,具有调控二脉的枢纽作用。同时,刺激夹脊穴对某些内脏方面的疾病及一些疑难杂症都有一定的特殊功效。

经络与脊椎存在着某种神秘关系

  很多人可能知道,推拿中有一种捏脊疗法,就是用两手沿着脊椎的两旁,用捏法把皮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由尾骶部捏到颈部。而所捏的部位正是夹脊穴、督脉、膀胱经的位置。因此,通过捏脊可以疏通经络、调整脏腑功能。生活中常有很多家长为自己的孩子不吃饭、容易感冒等问题而发愁,这时可给孩子多捏捏脊,既可缓解这些症状,又可以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一举多得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是否有脊椎病?有脊椎病怎么办?

你以为中老年人才会得颈椎病?其实,颈椎病现在已经对年轻人虎视眈眈了!那些爱玩手机的“低头族”,以及天天和电脑打交道的办公室白领,得颈椎病……详细>>

脊椎病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脊椎不好全身遭殃,这3种坐姿易引发脊椎病,赶快改!

脊椎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不正确的坐姿站姿、长长期保持同一姿势、不合适的寝具、受到风寒潮湿侵袭、不小心受到外伤等都会引起脊椎病……详细>>

脊椎病的主要患病因素 最易患脊椎病职业介绍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为什么女人更易患脊椎病? 女性患脊椎病的5大原因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使用电脑时,姿势不正确,导致脊椎相关疾病已经非常普遍。在各大中医院针灸推拿科的患者中,女性占了大部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