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哪些人适合膝关节置换手术?

2012-02-20 21:44:54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置换术的适用人群有哪些?

  膝关节置换术的主要目标是解除关节疼痛、改善关节功能、纠正关节畸形和获得长期稳定。主要适应证包括:

  1.退变性膝关节骨关节炎。

  2.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的膝关节晚期病变。

  3.其他非感染性关节炎引起的膝关节病损并伴有疼痛和功能障碍。

  4.创伤性骨关节炎。

  5.大面积的膝关节骨软骨坏死或其他病变不能通过常规手术方法修复的病例。

  6.感染性关节炎后遗的关节破坏,在确认无活动性感染的情况下,可作为相对适应证。

  7.涉及膝关节面的肿瘤切除后无法获得良好的关节功能重建的病例。

  总之,膝关节置换术的适应证是广泛的,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滥用。

  膝关节置换术后康复训练有哪些?

  膝关节置换术后功能康复,是影响手术效果的重要环节。康复训练应在无痛原则下进行,锻炼方法很多,在这里列举三种:

  1.膝关节伸直与屈曲-压腿练习:

  膝关节屈曲挛缩畸形的患者,取站立或平卧位,足跟置于约30厘米的软垫上,自己或他人双手放于大腿的远端,均匀持续用力按压至膝关节后方有牵拉感和疼痛感时维持3分钟,两腿交替进行,每天5次。

  2.股四头肌等长或等张收缩-主动伸直练习:

  患者取坐位,双手后撑或背靠墙壁,理疗师一手放于膝关节下方,一手放于大腿远端的内上方,嘱患者伸膝绷紧大腿肌肉,两手分别感受膝下的压力和股四头肌内侧头的收缩以评价肌肉的力量。收缩每次维持20秒钟,10次为一组,每天练习3至5组。

  3.术后3至6周方可练习上下楼,下蹲。

  负重下蹲,以膝关节无痛为原则,50至100次/日。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置换手术的优点有哪些?膝关节置换手术多久出院?

膝关节损伤之后,最主要的表现为膝关节疼痛,有些患者在膝关节损伤之后,如果活动膝关节还会出现一些响声。在膝关节受到损伤之后,首先要明确造成……详细>>

膝关节置换的材料有哪些?膝关节置换手术过程是怎么样的?

膝关节置换术是目前骨科做的比较多的手术类型之一,对于膝关节疾病的治疗有比较好的效果,膝关节置换术可解除膝关节疼痛,改善膝关节功能,纠正膝……详细>>

膝关节置换术是什么?膝关节置换手术的风险有多大?

膝关节置换术是针对于出现了膝关节扭伤后遗症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够行动自如,离不开身体各个关节的配合。当膝关节损伤后,我们就会出现……详细>>

膝关节置换能用多久?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成功率有多高?

膝关节置换术的起点很高,这种治疗手段自成功开发以来,就有10年以上的使用年限。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材料研究的不断深入,置换后的膝关节……详细>>

膝关节置换有年龄要求吗?膝关节置换手术成功率多少?

膝关节置换是将丧失了关节功能的膝关节更换,以人工制造的特殊材料膝关节取代原本的膝关节的方法。由于膝关节置换术后患者置换部位很容易发生感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