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做康复操,治颈椎病

2012-05-11 14:27:18      家庭医生在线

  骨科颈椎病的基本病理变化是椎间盘的退行性变。颈椎位于头颅与胸廓之间,颈椎间盘在承重的情况下要做频繁的活动,容易受到过多的细微创伤和劳损而发病。

  骨科专家指康复操可改善患者颈部的血液循环,松解粘连和痉挛的软组织。骨科颈椎病康复操中不少动作对颈椎病有独特疗效;无颈椎病者可起到预防作用。

  姿势: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全身放松,两眼乎视,均匀呼吸,站坐均可。

  1、双掌擦颈:十指交叉贴于后颈部,左右来回摩擦100次。

  2、左顾右盼:头先向左后向右转动,幅度宜大,以自觉酸胀为好,30次。

  3、前后点头:头先前再后,前俯时颈项尽量前伸拉长30次。

  4、旋肩舒颈:双手置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30次。

  5、颈项争力:两手紧贴大腿两侧,两腿不动,头转向左侧时,上身旋向右侧,头转向右侧时,上身旋向左侧,10次。

  6、摇头晃脑:头向左一前一右一后旋转5次,再反方向旋转5次。

  7、头手相抗:双手交叉紧贴后颈部,用力顶头颈,头颈刘向后用力,互相抵抗5次。

  8、翘首望月:头用力左旋、并尽量后仰,眼看左上方5秒钟,复原后,再旋向右,看右上方5秒钟。

  9、双手托天:双手上举过头,掌心向上,仰视手背5秒钟。

  10、放眼观景:手收回胸前,右手在外,劳宫穴相叠,虚按膻中,眼看前方,5秒钟,收操。

  了解更多颈椎病等骨科疾病资讯,请关注骨科在线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康复操值得学学 颈椎病三误区要警惕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坐在办公室办公,这难免会让这些坐着办公的人们患上颈椎病。一旦患上颈椎病便对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长期甚者会……详细>>

颈椎病的康复治疗

详细>>

有效防治颈椎病的健身操

工作繁忙,人们长时间处于坐位并且屈颈机会增加,导致颈椎病发病率不断攀升,呈现出普遍化、年轻化的趋势,极大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导引作为……详细>>

转动乾坤操可助颈椎病康复?

几个月前,睡觉时手指麻木,活动活动症状就消失了,我以为是侧身睡觉身体压住胳膊的缘故,便没太在意。一天正看书,脖子后面猛地一阵疼痛……到医……详细>>

颈椎病康复操 帮你摆脱颈椎病

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坐姿和颈椎的保护,越来越多的人出现颈椎问题,给自己的健康以及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患者朋友们不但要积极治疗,治疗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