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维生素D水平过低可能增加骨折危险

2012-06-13 09:16:50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使用维生素D对骨质疏松症及并发症的预防是有一定的效果。下面看看骨科专家教我们怎样正确使用维生素D吧!

  (1)维生素D可提高骨密度:研究表明,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降低与髋部骨密度降低有直接联系,补充维生素D可减少骨丢失。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表明,老年男性和女性在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后,骨转换指标明显降低,腰椎、股骨颈和全身的骨密度显著增加。

  在停止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2年后,骨转换指标回到补充前的水平,获得的骨量也逐渐丢失。该研究提示,长期连续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才能维持骨转换率和保存骨量。

  (2)维生素D可增强肌肉力量:维生素D缺乏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肌肉无力,在补充维生素D后肌肉无力现象可得到纠正。肌肉组织中存在维生素D受体,刺激该受体可引起肌肉纤维的面积增加。研究显示,给虚弱的老年人每日补充维生素D 800国际单位,2个月后,平衡指数一身体摇摆度(一种摔倒危险的指标)增加9%。

  还有一项研究表明,虚弱的老年妇女每日补充维生素D 800国际单位,摔倒的危险性降低49%。总之,补充维生素D在维持老年人下肢肌肉功能上具有重要意义。

  (3)维生素D对摔倒的影响:约90%的老年人发生骨折与摔倒有关。其原因包括服用镇静药,步态或平衡受干扰,视力减退,下肢活动不便或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降低等。研究证明,60岁以上老年男性及女性,每日摄入维生素D大于400国际单位可预防摔倒。

  (4)维生素D对骨折的影响: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过低可能增加骨折危险,这是由于维生素D水平过低与低骨量、下肢活动能力减低及易摔倒等因素有关。

  总之,维生素D对骨质疏松及并发症的预防有明显效果。维生素D能增加肠道钙吸收,提高下肢活动能力,降低摔倒危险,进而防止骨折。人们需将血液中维生素D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才能有利于骨骼健康,老年人群每日至少需补充维生素D 800国际单位才能达到预期水平。补充活性维生素D。效果优于普通维生素D。在老年人群中普遍补充维生素D是一种低耗、安全的防治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手段。

  维生素D的使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时间过长或剂量过大,可引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高钙血症,甚至软组织内出现异常骨化。如果尿常规检查发现尿中有蛋白、管型等异常征象,说明维生素D可能造成了肾脏损害,应立刻停药,并做进一步检查及处理。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D会增加骨折风险

维生素是维持人的集体平衡的重要元素,为什么说人体缺乏维生素D会增加骨折危险呢?因为维生素D对骨质疏松症及并发症的预防是有一定的效果。那么……详细>>

维生素 B12 缺乏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骨折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状况,而且根据我们的认知,骨折的发生一般都是跟外在因素有关,但是,根据最新的研究表明,骨折的发生与维生素……详细>>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要做什么检查?

血生化检查测定血钙、磷、碱性磷酸酶,血清25-(OH)D3(正常10~80g/L)和1,25-(OH)2D3(正常0.03~0.06g/……详细>>

维生素D缺乏是佝偻病根本病因

佝偻病是一种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疾病,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佝偻病的病因主要体现在哪呢?今天就请专家为我们详细讲讲佝偻病的病因……详细>>

维生素B12缺乏增加骨折风险 骨折的急救法有哪些

骨折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状况,而且根据我们的认知,骨折的发生一般都是跟外在因素有关,但是,根据最新的研究表明,骨折的发生与维生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