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运动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奥运掀起运动热潮 避免运动受伤

2012-08-13 10:24:10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任何一种运动都有一个同样的开始,那就是热身。充分的热身活动可以有效地减少90%以上的运动损伤。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热身运动可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使肌肉韧带和关节温度升高,既能提高关节与韧带的活动范围和能力,又可减少肌肉的黏滞性,从而提高肌肉的收缩与伸展能力。这是提高锻炼质量、预防运动损伤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热身方法

  1.热身运动时,除了常规的从头至脚的徒手热身方式外,身体各部位的关节、韧带、肌肉也要进行充分的活动。还可借助跑步机、健身车等进行较低强度的有氧运动。

  2.全身热身后,要进行局部关节、韧带和肌肉的针对性活动。比如当日主要练肩,那就要对肩部进行针对性的热身,如用高位拉力器做颈前或颈后下拉,前、后各做1至2组,用轻重量,每组做15次。

  3.热身运动一般以10分钟为宜,冬季可稍长些,约15分钟。热身时间不宜太短或太长,太短热身不充分,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太长体力过早消耗,影响正式锻炼。

  整理放松

  锻炼后的整理放松运动也是必做的。它能使人体从运动状态平稳地回到安静状态,有利于偿还“氧债”,加速乳酸等废物的排除,快速消除疲劳,促进肌体恢复。

  许多健身者不重视整理放松运动,练完就走人,虽然当时没有什么不适征兆,但第二天或下次锻炼时就可能出现肌肉疼痛或关节损伤等症状。

  整理放松方法:

  1.慢跑5至10分钟能全面促进肌体恢复;练完大腿骑5至10分钟阻力较小的健身车,既能缓解大腿肌的紧张状态,又能恢复肌肉弹性。

  2.反方向拉伸练习。在健身锻炼结束时,适当安排与训练部位方向相反的肌肉拉长和伸展练习,对加速肌体恢复和预防运动损伤大有裨益。譬如,肩、腰部练习结束时,做单杠悬垂、提膝或前后摆动等放松练习,可迅速减轻肩腰部关节、韧带和肌肉的压力和酸痛,促进肌体恢复。

  常用的自我保护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高速跑需要急停时。如60米、100米跑,运动员急速跑过终点后,不能急刹停顿,应减速缓停,否则,踝、膝、髋、腰等关节会严重受挫。

  二:人体从高处下落着地时。如急行跳远的落地、体操脱离器械和篮球比赛中的高空落地等,必须注意双腿屈膝并拢缓冲后站起,否则踝和膝等关节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撞击。

  三:落地时失重不稳。如足球中的背后铲人较为常见。这时首先头脑要保持冷静再迅速低头屈肘团身,用肩背着地并顺势作滚翻动作,以消减地面强大的反作用力,切忌直臂撑地和强行制动,否则会造成上肢或肩部损伤。

  四:对抗性较强的运动。如篮球、足球、手球等,在这类项目运动中,要注意上肢一定程度的外展,并保持相对的紧张度,以防外来的突然性暴力动作,另外,降低重心,加固根底也是很好的自我保护方法。

  五:习惯性易伤部位。如脚背外侧,拇指的根部等,对这样易受伤部位,除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外,还要注意正确使用保护带,如护踝、护指、绷带等。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奥运时代的五大金牌运动 你能坚持哪一种?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资料,奥运会比赛项目是这样划分的:大项(SPORT)、分项(DISCIPINES)和小项(EVENT)。与雅典奥运会一……详细>>

容易受伤的关节 运动也不忘保护措施

奥运来临,勾起多少人的运动热情,虽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是运动时出现意外那就变成了运动损害生命。 详细>>

迎战前夕“鸭梨山大” 细数运动员“雷人解压法”

随着奥运的临近,奥运会运动员感觉肩上的压力越来越沉重,有时会出现失眠、多梦。食欲不振等现象,下面来看看奥运会运动员自己是怎么样减压的。详细>>

羽毛球—全民适合的运动

现代的羽毛球运动起源于美国,奥运会的羽毛球分为单打,双打,混合双打,我国是羽毛球的强国。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共有172名选手,男女选手各8……详细>>

黎雅君无缘里约奥运金牌 调查:三成以上举重运动员有腰伤

2016年8月8日,里约奥运赛场上中国举重国家队内冰火两重天,一边是龙清泉重破奥运记录夺冠,一边是黎雅君因乌龙改判零成绩失掉唾手可得的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