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关节脱位不容忽视 关节脱位怎么办

2013-02-05 09:00:0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脱位关节疼痛,患肢处于异常位置,功能障碍。脱位关节外形改变:肩关节呈方肩畸形;肘关节,肘后三角关系改变;髋关节,股骨大粗隆上移。

  小儿挠骨头半脱位又称牵拉肘,有上肢被成人向上提拉史。肘关节不能屈曲活动,前臂旋前位,挠骨头处压痛,肘关节外形无改变。X线片关节关系正常。早期诊断,及时处理,疗效较好。

  发生关节脱位怎么办?

  根据不同的脱位关节,决定是否需要麻醉和何种麻醉。如挠骨小头半脱位不必麻醉,髓关节脱位的复位,则需要肌肉松弛好。在适当的麻醉下复位,可避免操作时给病人带来的痛苦,手法复位的可靠性高,也可防止损伤血管、神经。复位手法应根据脱位的不同类型操作,应轻柔和缓,防止粗暴,避免发生不应有的并发症。

  复位成功后,应再摄X线片,确定关节关系是否正常,操作时有无并发骨折,以及并发骨折的脱位,复位后骨折块、片是否已复原位。

  手法不能复位时,应考虑到有撕脱或游离骨块、肌健或神经嵌夹在关节面之间,阻碍复位,不宜坚持手法而应改用手术切开复位。

  复位后,应将肢体固定在不易脱位的位置,便损伤破裂的软组织有机会修复。固定时间随部位及病变有所不同,上肢固定2—3周。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肘关节脱位怎么办? 肘关节脱位急救措施

肘关节脱位是临床第二常见脱位,仅次于肩关节脱位,每年10万人中大概有6-8例患者发生肘关节脱位,占到肘部损伤的10%-25%。发生肘关节……详细>>

什么是关节脱位?关节脱位有什么体征?

关节脱位是指关节脱离了原有的解剖位置,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功能受损和障碍。关节脱位以后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的特有体征,临床上比较容易辨别。关节……详细>>

关节脱位了 怎么办呢?

对脱位的关节,应尽量争取时间及早复位,即用正确的手法使脱出的骨端送回原处。然后加以外固定,包括绷带、小夹板、石膏等。拆除外固定后,关节运……详细>>

关节脱位的危害

适当固定,以利软组织修复;及时活动,以恢复关节功能。早期复位容易成功,功能恢复好;复位晚则困难大,效果差。复位中切忌粗暴,要注意防止附加……详细>>

关节脱位的简介

关节脱位又叫脱臼或脱骱,是指组成关节各骨的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脱位可分为先天性、外伤性、病理性和习惯性脱位四种。如按脱位程度来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