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肩周炎是否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2013-02-06 16:38:0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肩周炎冻结期的病人,特别是伴有严重关节挛缩及关节活动功能障碍,经非手术治疗无明显改善者,可以考虑外科手术治疗。外科手术治疗的具体指征为;

  1)肩周炎经过6个月以上正规非手术治疗(包括药物,理疗,体疗,按摩,封闭疗法等各种方法),肩关节功能障碍无明显改善者。

  2)肩部持续性顽固疼痛,特别是夜间持续疼痛而不能入睡,严重影响睡眠,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时间超过6个月以上者。

  3)肩关节挛缩状态严重,活动范围上举角度小于120°旋转小于150°者。

  4)X线平片上可见肩峰和肱骨大结节密度减低或囊性改变,肩关节造影可见关节囊明显缩小者。

  肩周炎外科手术的具体方法为;高位臂丛麻醉或全麻,病人仰卧位,患肩垫高,上肢消毒后无菌包裹。一般采用肩前方三角肌,胸大肌间入路,在肩肱关节前上方进入,用手指钝性剥离三角肌下滑囊及肩峰下滑囊的粘连,切断喙肱韧带及喙肩韧带,探查冈上肌,肩胛下肌及肱二头肌长头腱,并且在直视条件下手法松解挛缩的肩关节囊,使肩关节活动范围恢复到与健侧相同。术后应将患臂采用零位牵引法牵引3日,3日后开始主动运动活动,在三角巾悬吊下行钟摆式摆动运动,并逐渐在病人可耐受的范围内增加活动度。在增加活动度练习的同时还应增加肌肉力量的训练,一般在术后3个月后可获得较满意效果。但应注意,伴有严重的心肺疾病。或肝,肾功能不良者,或年老体弱不能承受手术者,不宜进行外科手术。

  除了上述外科方法,国外尚还使用关节镜进行肩周炎手术治疗。基本方法是在关节镜下逐渐切除关节囊前部粘连,以改善关节活动,关节镜下手术相对损伤较小,肩关节运动功能恢复较快,因此在肩周炎外科手术中具有良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哪些情况需手术治疗

现在患上肩周炎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但是肩周炎要怎么治呢?其实手术是现在最先进的一种治疗肩周炎的方法,很多人都会采用这个方法去治疗。通常认为……详细>>

肩周炎怎么治 按摩治疗肩周炎的方法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属于肩周炎的一种,发病无明显诱因,但是它的症状却有特点,容易识别,肩周炎常常是以突然疼痛起病,而此病发病初始的症状却是……详细>>

治疗肩周炎事不宜迟 肩周炎怎么按摩?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组织炎症,是指肩膀旁边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肩周炎虽然是炎症反应,但肩部并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而是由于炎性物质使肩关节周围……详细>>

如何正确判断是否肩周炎 对付肩周炎有7个妙法

目前肩周炎的发病率不断地在提高,但是肩周炎是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致一定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所以对于肩周炎……详细>>

“爬墙吊手”治疗肩周炎

肩周炎又叫五十肩。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