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了解腰肌劳损的病因 做好日常护理

2013-03-29 14:04:03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lumbar muscle strain)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长期体位不正、弯腰工作或经常腰部持续负重及老年人是该病的高发人群。躯干是保持身体稳定性及活动的中心,位置越低承受的重量越大,因此腰部是受力最集中的部位,当机体超负荷的工作时,脊柱难以维持结构稳定,此时腰部肌肉则发生代偿性的增生和肥大,持续的肌肉紧张容易发生慢性劳损当对应肌肉产生的变化不能完全维持正常功能是,则表现为病变范围的扩大,此时患者可感觉腰痛范围扩大,逐渐向周围扩散或发展至对侧。

  导致出现腰肌劳损疾病的常见因素是什么?

  1、引起出现腰肌劳损的病因有很多方面,如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都是引起腰肌劳损的出现。

  2、慢性腰肌劳损的原因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腰肌劳损是局部软组织的损伤,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压迫神经导致的症状。鉴别这两个病最简单的就是前者疼痛局限在腰部,后者会有疼痛放射到臀部、大腿、小腿或是脚。

  3、常见的诱发出现腰肌劳损的病因有3种:腰椎退行性脊椎炎、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和棘上、棘间韧带慢性腰肌劳损的损伤。

  如何做好腰肌劳损日常护理?

  1、进行腰肌劳损的护理应避免寒湿、湿热侵袭改善阴冷潮湿的生活、工作环境,勿坐卧湿地,勿冒雨涉水,劳作汗出后及时擦拭身体,更换衣服,或饮姜汤水驱散风寒。

  2、注重劳动卫生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坐、卧、行走保持正确姿势,若需作腰部用力或弯曲的工作时,进行腰肌劳损的护理应定时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

  3、注意避免跌、仆、闪、挫,是腰肌劳损的护理的重要方面。

  4、劳逸适度,节制房事,进行腰肌劳损的护理勿使肾精亏损,肾阳虚败。

  5、体虚者,可适当食用、服用具有补肾的食品和药物。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腰肌劳损的因素 腰肌劳损要做好6个护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 腰肌劳损的饮食疗法

众所周知,腰肌劳损是困扰现代人们的一个大难题。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了,您可能患上了腰肌劳损。今天……详细>>

腰肌劳损的病因分析 腰肌劳损该怎么护理呢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了解腰肌劳损的病因 掌握防治原则

劳损是现代白领比较常见的一种健康隐患,而劳损的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就是腰疼。腰痛是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常见病。尤其是在长期保持坐立姿势工作的……详细>>

腰肌劳损有哪些常见病因 腰肌劳损要做好5个检查

腰肌劳损(lumbar muscle strain)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