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防治误区要躲避

2013-10-08 03:47:15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疼痛贴膏药,这是市民的普遍做法,但医生近日提醒说,关节痛也有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导致,用膏药会适得其反。

近日,市民老林的踝关节莫名其妙出现了肿胀疼痛。

他以为是关节扭伤,就到药店随意购买了一盒止痛膏药外贴。谁知膏药贴了以后,疼痛不减反而加重,痛得连晚上都不能入睡。上医院后,医生给他做了血液检查,终于找出关节痛的“元凶”,原来是痛风急性发作。

据医院施医生介绍,引起踝关节肿痛的疾病,除明显扭伤、类风湿关节炎以外,还有一种常见疾病——痛风急性发作。据介绍,药膏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加重局部充血。痛风属于热症,两者相加不利于缓解关节疼痛。痛风发作时,患者如果对痛处进行热敷或冷敷,以及局部按摩、理疗等,也会加重病情。

医生说,痛风急性发作时,病人可抬高患病关节,减少关节活动,必要时卧床休息。此外,患者应多喝水,少吃盐,禁酒,禁食内脏、骨髓、海味、豆类等食品,多吃碱性及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

医生提醒说,治疗痛风最有效的手段应当是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药物治疗。由于痛风是血尿酸增高到一定程度后发生的并发症,因此,即使关节疼痛好转,也并不表示痛风已经治愈。此时,病人还应积极治疗,把血尿酸控制在适当水平,以避免痛风再次急性发作。

老人骨关节炎防治误区

误区一:老年人都会腰腿疼,可治可不治有些人认为上了岁数,腰腿疼很常见,不是什么大病,疼厉害了吃点止痛药就可以了。其实骨关节炎如果一直发展下去,严重了会导致残疾。简单地服用止痛药进行治疗,实际上病情还在继续发展,关节软骨还在磨损丢失。

误区二:补钙可以治疗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的发生并不是由缺钙造成的, 是关节软骨的磨损和退化导致的,软骨的损伤和缺钙没有关系,所以单纯补钙是不能治疗骨关节炎的。

饮酒嗜肉 当心惹上关节炎

关节炎分为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三大类。虽然它们多发于老年人,但都有各自的特点。骨关节炎多因年纪大,人体关节退化造成,一般50岁以上的患者较多;类风湿性关节炎偏好女性患者,以更年期后的女性和年纪大的女性为主,主要跟女性的激素水平、遗传等方面休戚相关。

三大类关节炎由于发病原因

不同,预防和治疗的关注点也有所不同:骨关节炎患者要注意控制体重,保持正常体重可减少患该类关节炎的危险;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要防止过度疲劳,需要长期注意休息否则很容易出现手脚畸形;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要改变过量饮酒等生活习惯,防止出现并发症。

医生提醒说,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会明显加重关节炎症状,若稍加注意便可避免不必要的痛苦与心理压力。

高脂肪类: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故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

海产类:病人不宜多吃海产品,如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过酸、过咸类: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PH值,会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同样,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责任编辑:杨其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一些认识盲区不少见

关节疼痛贴膏药,这是市民的普遍做法,但医生近日提醒说,关节痛也有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导致,用膏药会适得其反。详细>>

秋凉当心“老寒腿”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老寒腿”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俗称,表现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等,常在秋冬因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详细>>

关节炎不要滥贴膏药 如何有效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并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某些全身性疾病已关节周围疼痛为主要表现,又有许多关节炎的初发症状以全身不适开始,那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全身性疾病……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关节痛?不要慌,送你6招能预防!

很多人都有过关节痛的经历。尽管有多种原因会引起关节痛,比如过度劳累或者年龄。但是有一些方法可以预防关节痛,改善生活质量。详细>>

手关节痛的原因

手关节痛的原因。平时的生活中,很多人手指会感觉到莫名的疼痛感觉,很多时候往往会认为这是由于外伤而导致的,其实并不一定,很多时候可能是由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