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颅骨骨折患者的5大护理措施

2013-11-22 13:43:42      家庭医生在线

颅底骨折院病人,按医嘱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改变,早期发现脑疝,及时进行手术治疗。颅底骨折合并脑脊液漏者,要卧床休息。颅底骨折有脑脊液漏者,枕下应垫无菌小巾,一切操作应按无菌伤口处理,防止感染。颅底骨折病人的卧位,向患侧卧,便于引流。颅底骨折鼻漏者禁用手掏、堵塞,不能用力咳嗽、打喷嚏,防污染有脑脊液逆流入颅内,造成颅内感染积气。颅底骨折病人禁止做腰穿,已有颅内感染者例外。颅底骨折病人要保持耳、鼻的局部清洁,每日用双氧水、盐水棉球清洁局部。颅底骨折累及颞骨岩部而损伤了听神经,病人听力丧失,护理人员要关心、体贴病人,加强生活护理。重症脑挫伤合并鼻漏,禁止从鼻腔吸痰,鼻漏未停止,不能从鼻腔插各种管道。中颅窝底骨折损伤下丘脑而产生尿崩症时除给予药物控制,还要供给充足的饮水。

颅骨骨折具体的护理措施如下:

1、饮食护理:颅底骨折病人的饮食要营养丰富、易消化。不宜进食刺激性和坚硬、需用力咀嚼的食物,饮食要富含高蛋白和丰富的维生素,多吃蔬菜、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2、必要时应用开塞露或灌肠,以免用力大便增高颅内压。以上是骨折病人的一般饮食原则。为了更快更好地促进骨折愈合,骨折病人还应根据骨折愈合的早、中、晚三个阶段,根据病情的发展,配以不同的食物,以促进血肿吸收或骨痂生成。

3、早期(1~2周):受伤部位瘀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期治疗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饮食配合原则上以清淡为主,如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尤不可过早施以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肥鸡、炖水鱼等,否则瘀血积滞,难以消散,必致拖延病程,使骨痂生长迟缓,影响日后关节功能的恢复。在此阶段,食疗可用三七10克,当归10克,肉鸽1只,共炖熟烂,汤肉并进,每日1次,连续7-10天。

4、中期(2~4周):瘀肿大部分吸收,此期治疗以和营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续筋为主。饮食上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可在初期的食谱上加以骨头汤、田七煲鸡、动物肝脏之类,以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食疗可用当归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新鲜猪排或牛排骨250克,炖煮1小时以上,汤肉共进,连用2周。

5、后期(5周以上):受伤5周以后,骨折部瘀肿基本吸收,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此为骨折后期。治疗宜补,通过补益肝肾、气血,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络,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恢复往日的功能。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能饮酒者可选用杜仲骨碎补酒、鸡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食疗可用枸杞子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苡米50克。将骨碎补与续断先煎去渣,再入余2味煮粥进食。每日1次,7天为1疗程。每1疗程间隔3~5天,可用3~4个疗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颅骨骨折术后病人的护理是怎样的?颅骨骨折时后遗症?

颅骨骨折是指头部骨骼中的一块或多块发生部分或完全断裂的疾病,多由于钝性冲击引起。当发生颅骨骨折的时候需要及时处理,否则会引起颅内血肿神经……详细>>

颅骨骨折时后遗症怎么治疗?颅骨骨折后遗症有哪些?

颅骨骨折一般在生活中是指大脑头部的骨折,但是在临床上颅骨骨折的部位是比较多的,常见的有颅骨线形骨折,颅骨的凹陷性骨折,颅骨的开放性骨折和……详细>>

颅骨骨折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颅骨骨折的预后主要取决于骨折的部位、并发症存在与否及处理是否及时。如果颅骨骨折没有造成血管破裂、脑膜损伤及颅脑损害等其他并发症,保守治疗……详细>>

颅骨骨折的2种检查方法

颅骨骨折可分为很多不同类型的骨折,每种骨折的症状和表现都不相同,那么如何进行颅骨骨折的鉴别和检查诊断呢?详细>>

颅骨骨折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颅骨骨折较常见,往往是由于钝性暴力或穿透性损伤造成,大多无需特殊处理,故骨折本身并不重要。但颅骨骨折的发生与暴力作用的方向、大小、减速距……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