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足跟痛 > 正文

跟腱断裂的预防与急救

2013-11-26 15:57:3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一般跟腱损伤的主要原因有跟腱患有退行性病变,变得脆弱,易断裂。或是跟腱部位过度疲劳和热身活动不足。因此,为了在运动中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受伤,我们可以做到以下几点来预防跟腱断裂。

第一,除采用一般创伤预防措施外,应高度重视和积极治疗跟腱腱围炎,避免盲目地经常使用封闭治疗。

第二,加强躁陌屈、伸肌群的专门力量训练,如负重起踵、踝背伸抗阻练习等。同时,也应避免单打一的强度负荷过大、过分集中的躁关节背伸位发力练习。

第三,训练和比赛前应进行跟腱静力性牵拉练习3-5分钟。

第四,运动员应经常性进行踝跟部和小腿三头肌、腱的自我或相互放松按摩,尤其是在大运动量训练后。

二、跟腱断裂的急救

1、制动。一旦怀疑有跟腱断裂,要立即停止运动,禁止走路。此举亦能避免不完全跟腱断裂变成完全断裂。

2、固定。可以把棍棒绑在脚背,将脚固定在伸直位,这样跟腱所受应力最小,避免进一步损伤。

3、冷敷。用冰袋冷敷患处,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减少炎症介质的释放与组织液的渗出,可以明显地减轻疼痛与肿胀。

4、进诊。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注意千万不要让患者走着去医院。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跟腱断裂诊断与治疗

突然感到小腿后下方似受到棍击,有时还可听到响声,随即出现剧烈锐痛、肿胀;小腿乏力,不能正常行走,不能单腿以足趾点地立起(提踵试验阳性);……详细>>

预防跟腱断裂要注意运动方法

跟腱有两怕:专家表示:跟腱有两怕,一是年龄:小孩子一般不会发生跟腱断裂,随着年龄的增长,跟腱会一点点地变脆,这时再进行高强度的腿部运动,……详细>>

运动员跟腱断裂如何预防?

跟腱断裂,是跟腱组织的断裂。临床上常见的跟腱自发性断裂一般发生在单侧肢体。这种断裂可以在跟腱-跟骨连接部,也可以在跟腱-肌腹连接处或是跟……详细>>

跟腱断裂的预防改善措施有哪些?

根据跟腱断裂的时间,可以将其分为急性断裂、亚急性断裂和陈旧性断裂。一般来说,受伤3周以内的跟腱断裂为急性断裂。受伤3-4周的跟腱断裂为亚……详细>>

跟腱断裂的主要表现分析 跟腱断裂该吃什么食物

跟腱断裂,顾名思义,是跟腱组织的断裂。并且小腿后方的腓肠肌和比目鱼肌腱向下合并成为一粗而十分坚强的肌腱,称为跟腱止于跟骨结结构方,主要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