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冬季女性预防关节炎警惕“美”出关节疼痛

2013-12-13 08:03:0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从古至今,骨科病就一直缠着人类,关节炎更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关节炎和年龄有很大的关系,进入老年期的老人,患关节炎的概率很高,经常腰酸腿疼。关节炎和性别也有一定的关联,据调查,女性患膝关节炎的概率比男性高。预防关节炎是人们不变的话题。那么怎么预防关节炎呢?

关节炎的预防:

“美”出关节疼痛

25岁的高晴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销售。因工作需要,她每天都要打扮光鲜亮丽,最爱的穿着就是职业裙装、打底袜、高跟鞋,“出门都穿着厚厚的棉衣,就不觉得冷了。”高晴以为只要上衣穿的暖,就不会受冻。

高晴的棉衣长度刚到大腿,膝盖和小腿都暴露在棉衣外。最近,她感到小腿酸疼、膝盖时常刺痛,小腿肌肉略有肿胀。医生告诉她,这种症状属于风寒性关节病,如果她再不注意保暖,病情将更为严重,疼痛感变强,治疗难度增加。

严寒让关节受冻

“冬季穿裙子,寒凉之气很容易侵入小腿和膝盖。膝关节脂肪含量少,比较受寒冷刺激。而且冬天穿裙子会使腿部血管痉挛,使膝关节周围供血减少,导致关节抵抗力下降。当寒气侵入,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启动,与侵入的寒气发生对抗,身体随之出现不适状态。”省中医院传统诊疗中心内科副主任鲁浩介绍,外界潮湿、阴冷、寒气重等因素都可能诱发关节疼痛。

最近几年,此类关节疼痛患者有增多趋势,年轻患者越来越多,最大的内因就是不爱护自己。在接诊的患者中,年龄在十七八岁的不在少数。

装备御寒小配件 保护膝关节

人体的内环境变化就为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产生创造了条件。所以,女性朋友应根据温度的变化增减衣物,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注意膝关节保暖(过于寒冷可佩戴护膝),不要穿短裙、短裤这样容易使膝关节受寒风侵袭,诱发膝关节炎。

女性即使贪靓坚持穿裙,也应穿由较厚重的毛呢或粗呢做成的裙子,长度以到小腿肚甚至脚踝为宜,不能只穿保暖功能相对差的连裤袜。为防止膝关节受寒,还可戴上护膝,避免在早晚气温较低时露天长时间行走。已经因受寒患病者,平时不要接触冷水。

食疗增强御寒能力

女性要加强抵抗力及耐寒的能力,不妨尝试下冬季进食的各色粥品。身体衰弱的女性可选用一些“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大枣山药粥、糯米八宝粥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可以食用具有健补脾胃作用的莲子、山药、扁豆、红枣等补品。

“除燥”,应选食一些滋养润燥的食物,如燕窝、银耳还有白木耳。要注意养阴护阳,多喝莲子粥、枸杞粥、牛奶粥以及八宝粥等,要适当补食牛、羊、狗肉,以补阳滋阴、温补血气、增强体质抵抗力,更起到润泽脏腑、养颜护肤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详细>>

关节炎关键在预防 冬季更需“围堵”关节炎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其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详细>>

骨关节炎运动疗法缓解疼痛

骨关节炎和大部分的关节炎一样,病程长、反复发作、难治愈。骨关节炎是指关节软骨的非炎症性退行性变及关节边缘形成骨赘的一种关节病变,患者除了……详细>>

多数关节炎患者是误诊 了解关节疼痛特点防误诊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多发和常见的疾病,因此,很多感觉自己身体上骨头不舒服的人都会感觉自己患了关节炎,甚至到医院去检查,一些不负责任的医生也……详细>>

冬天穿裙子冻出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有哪些要点

在冬天,关节炎是很容易复发的,除了要做好日常的保暖工作以外,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症状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缓解关节炎的按摩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