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近九成电脑族曾颈椎疼痛 颈椎问题首选康复科

2013-12-28 06:20:07    作者:尹浩  家庭医生在线

电脑族由于长期使用电脑,很容易导致颈椎出现问题,甚至成为颈椎病的潜在患者。为了了解电脑族颈椎健康的状况,家庭医生在线骨科频道于近日进行了一次网络调查,并就调查结果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王楚怀教授,向大家介绍关于脊椎保护的健康知识。

颈椎疼痛原因多 颈椎问题就诊首选康复科

颈椎病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然而如何才算是患有颈椎病了呢?颈椎疼痛就是颈椎病了吗?对于这个疑问,王楚怀教授解释,尽管颈椎疼痛在人群中经常发生,但是颈椎疼痛并不一定代表患了颈椎病。因为颈椎疼痛的原因较多,包括肌肉的痉挛紧张,单纯的肌肉劳损,受寒后的肌肉痉挛,或者不小心造成的扭伤等等,“颈椎病有严格的定义,是指建立在颈椎间盘变性的基础上影响到神经根、血管、脊髓以及一些软组织从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这才能叫做颈椎病。”王楚怀教授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王楚怀教授

颈椎病的常见症状主要包括颈肩疼痛、手麻、上肢无力、头晕、头痛等。由于这些症状较为分散,很多患者起初并没有意识到是颈椎问题,而是到其他科室就诊,然后由相关科室的医生指导,才开始做颈椎病的相关治疗。然而,颈椎病患者只有5-10%的人群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其余的患者并没有达到手术指征。这部分患者的最佳治疗途径应该是到康复科进行就诊,接受康复治疗。这样才能避免颈椎病的进一步恶化。“康复医学是一门新生的学科,在颈腰腿痛尤其是颈椎病处理方面,康复治疗有其独到的地方。”王楚怀教授在提到颈椎病的治疗时说。因为康复科的物理治疗和运动治疗既有预防又有治疗的效果,对于防止颈椎病的恶化十分有效,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康复科的存在。实际上95%颈椎出现问题的人是应该到康复科进行就诊的,王楚怀教授提到,当然不合适康复治疗的患者就会推荐到相应的科室进行诊治。

近九成电脑族曾出现颈椎疼痛 颈椎病患者男性比女性多20%

家庭医生在线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电脑族出现过颈椎疼痛的症状,可以说颈椎痛疼在电脑族中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症状。但是颈椎病的发病情况是如何的呢?王楚怀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介绍,颈椎病的发病率目前没有一个较为准确的统计数字,可以查到的文献还停留在15-17%之间,已经是很久之前的数字了。根据门诊来看,只能得到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要多出20%。因此,男性相较于女性更应该注意颈椎的健康。

而在日常生活中对于颈椎的保健,王楚怀教授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夏天空调温度要适当 睡姿和坐姿调节最重要

在夏天使用空调降温已经成为人们躲避高温的首选,一些人往往喜欢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而颈椎病的其中一个诱因却正好就是长时间处于湿冷的环境,空调温度过低正是这种环境的一个关键因素。空调冷风会导致肌肉处于紧张绷直状态,血液循环受阻,造成颈椎压力过大,从而诱发颈椎病。王楚怀教授提醒,空调的不合理使用对颈椎害处大,应尽可能避免长时间处于空调低温的环境。

在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处于工作姿势。所以睡眠和工作时的保健对颈椎病的预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这两点王楚怀教授也作出了详细的保健指导。

睡眠枕头要个性选择 保持颈椎自然中立最适宜

在睡眠时,对于保护颈椎最重要的就是枕头的选择。由于颈椎的生理弯曲,在睡眠时正确的睡眠枕头应该是既可以让颈椎达到完全的承托,也能保持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度。在仰卧时,颈椎生理弯曲处应得到充分的契合,合适的枕头应该是颈部较后脑部高,避免颈椎悬空。同时应选择高低适中的枕头,如果枕头过高或过低,就相当于处在低头或者抬头的位置,对于颈椎的保护十分不利。如果在睡眠时习惯保持侧卧的姿势,此时肩膀将颈椎的位置相对垫高,因此枕头也要选择较高的,保证颈椎接近人体的中立位置,这样也是颈椎最自然的位置,对保护颈椎是最好的。在谈到市面上的保健枕时,王楚怀教授指出,保健枕的选择应该因人而异,最重要的是保证睡眠时的颈椎尽量保持在中立位,能够得到承托从而避免悬空。

中立位坐姿最正确 选择保健椅要关注腰颈部

人们在工作中一般是坐位,王楚怀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介绍,正确的坐姿是保持脖子处于自然的中立位,使用电脑时的视线与屏幕平视,没有仰头或低头。保持正确坐姿的同时,在劳累时短时间调整成自己舒适的姿势进行休息,这种就是最好的保持颈椎健康的坐姿。如果要选择保健椅等产品,王楚怀教授建议要选择腰部和颈部可以调节的健康座椅,这样的座椅有利于保持正确的坐姿,对颈椎和腰椎有良好的承托作用。同时,王楚怀教授建议经常需要出差的人随身携带U型枕等类似保健枕头,对于经常坐车或者飞机的人来说,可以起到良好的保护颈椎的作用。

对于市面上其他的保健产品,如电磁疗仪,按摩椅等,王楚怀教授也给予了肯定。这些产品对颈椎的保护都有一定的作用。但同时王楚怀教授也强调,最关键的是要普及颈椎病的健康知识,让人们都知道什么样的情况休息一下就可以,什么样的情况需要保健产品的辅助疗养,重中之重的是要在自己无法调养的情况下及时就医,寻求医生的指导帮助甚至治疗。

四项建议保护颈椎 善待颈椎才健康

最后,王楚怀教授再次向家庭医生在线强调了预防颈椎病,保护颈椎健康的几点原则要求:

1、注意适当休息,避免睡眠不足。睡眠不足、工作过度紧张及长时间持续保持固定姿势等,将导致神经肌肉的过度紧张,导致颈椎病症状加剧。

2、改变用枕习惯。颈椎的生理曲度(简称颈曲)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会出现退行性改变、颈椎骨质增生、从而使颈曲发生改变,甚至使颈曲变直或反张弯曲。选择合适的枕头,可以防止生理曲度发生病理性改变。

3、积极锻炼,特别是颈肩背部肌肉的锻炼,正确的锻炼可以强化肌肉力量,强化正常的颈椎生理曲度、增加颈椎生物力学结构的稳定性,同时促进血液淋巴的循环,有利颈椎病的恢复。

4、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善待颈椎,特别对于长期伏案低头工作的人,需要工作半个小时左右稍事休息,头颈后仰几分钟,轻轻按摩颈部肌肉,缓解疲劳。

王楚怀教授简介

王楚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中心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骨科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学术任职: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脊椎伤病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委员、广东省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等。擅长擅长创伤与骨科及脊柱相关疾病的康复。

教授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中山一院东院;周三上午 中山一院本部

链接:电脑族颈椎健康调查专题报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楚怀

王楚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康复医学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脊柱相关疾病、骨关节创伤与疾患、骨骼肌肉疼痛康复。包括颈椎病、腰腿痛、骨骼肌肉疼痛、骨关节炎;运动损...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疼痛 颈椎保健 颈椎病 电脑族

电脑族颈椎健康调查报告:近九成曾出现疼痛

在当今生活中,电脑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娱乐,都是与电脑为伴。我们通常称呼这些经常与电脑接触的人为“……详细>>

颈椎疼痛试试这些暖颈方

颈椎疼痛 不妨用这几个暖颈方。后脑勺对着窗户或对着空调,都易出现颈椎疼痛的症状。这是因为颈椎受凉所致。我们平时应注意不能让后脑勺对着风口……详细>>

警惕!颈椎疼痛试试这些暖颈方

现在不少人都会曾出现颈椎疼痛,但是如何预防颈椎病减缓颈椎疼痛呢?下面为你介绍3式暖颈预防颈椎病:按摩天宗穴、大号热水袋敷颈和辣椒泡酒涂抹……详细>>

颈椎疼痛试试这些暖颈方

颈椎疼痛 不妨用这几个暖颈方。后脑勺对着窗户或对着空调,都易出现颈椎疼痛的症状。这是因为颈椎受凉所致。我们平时应注意不能让后脑勺对着风口……详细>>

电脑族预防颈椎病时间表

引发颈椎病的患者几乎都是电脑一族,因为这些人长期保持的一个动作坐着,所以引发颈椎病的几率就比平常人大很多。那么电脑族如何有效的颈椎病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