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电脑族颈椎健康调查报告:近九成曾出现疼痛

2013-12-29 06:36:34    作者:尹浩  家庭医生在线

在当今生活中,电脑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娱乐,都是与电脑为伴。我们通常称呼这些经常与电脑接触的人为“电脑族”。电脑族长时间使用电脑十分容易导致颈椎出现问题,严重的可能罹患颈椎病。据报道,有相当一部分电脑族颈椎出现了问题,他们或者觉察到了颈椎的异常而没有放在心上,或者只是认为是简单的疲劳导致,而没有加以重视,甚至根本没有考虑到颈椎病的可能。因此,我们就电脑族的颈椎健康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并就调查结果对专家进行了采访,为电脑族保护颈椎提供指导。

近九成电脑族颈椎曾出现疼痛

本次网络调查共有1428人参与,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72.53%的为女性,是男性的两倍,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女性更加关注颈椎健康。而在年龄方面,19-29岁构成了本次调查的主体人群,达到了45.05%。尽管本次的网络调查年轻人占了接近一半,但是颈椎健康问题仍然不容乐观。在本次调查中,关于颈椎疼痛程度的调查问题,有8.79%的人选择了“经常,并且疼痛发作的时候根本受不了”这一选项,18.68%的人选择了“频率较高,疼痛的时候比较厉害”,28.57%觉得“偶尔,疼痛剧烈但还可以继续工作”,选择人数最多的是“偶尔,但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占到了30.77%,仅有9.89%的调查者从未感觉到疼痛,另有3.30%的人选择了其他。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王楚怀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解释,尽管颈椎疼痛在人群中经常发生,但是颈椎疼痛并不一定代表患了颈椎病。因为颈椎疼痛的原因较多,包括肌肉的痉挛紧张,单纯的肌肉劳损,受寒后的肌肉痉挛,或者不小心造成的扭伤等等,“颈椎病有严格的定义,是指建立在颈椎间盘变性的基础上影响到神经根、血管、脊髓以及一些软组织从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这才能叫做颈椎病。”王楚怀教授说。

过半电脑族使用电脑时间超8小时喜欢怎么舒服怎么坐

关于电脑的使用时间,有43.96%的参与调查者在8小时以内,32.97%的人达到了8-10小时,剩余的人都在10小时以上。电脑族长时间使用电脑本在意料之内,但是超过一半的人居然每天使用电脑的时间超过了8小时,所以在使用电脑时的姿势就成为能否保护颈椎的关键所在。然而在使用电脑时的姿势这个问题中,有51.65%的人选择了“没有固定的姿势,怎么舒服怎么坐”这个选项,而会特别注重自己坐姿的人只有16.48%。没有关注坐姿的人则占了28.57%。这说明有相当多的人在保护颈椎方面没有养成良好的坐姿和工作习惯。


“怎么舒服怎么坐”成为超过半数人的选择,然而这对保护颈椎则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据王楚怀教授介绍,在实际观察中,很多人在使用电脑时会自己调整到一个比较舒服的姿势,在感觉到疼痛或不适时变换姿势,来避免造成对颈椎和肌肉的进一步损害。这种情况就是对的,但如果完完全全靠自身的感觉就变成不对了。因为觉得舒适的情况分为合理与不合理两种,不合理的姿势在短时间内会觉得舒适,但是时间长了就会对颈椎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正确的坐姿是保持脖子处于自然的中立位,使用电脑时的视线与屏幕平视,没有仰头或低头。保持正确坐姿的同时,在劳累时短时间调整成自己舒适的姿势进行休息,这种就是最好的保持颈椎健康的坐姿。

空调温度过低危害颈椎 十分之一电脑族使用习惯较差

夏天,空调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降温利器。但是如果使用空调的习惯不正确,除会导致一系列的“空调病”,如鼻塞、头昏、耳鸣、乏力外,温度过低对颈椎的保护也十分有害。在本次调查中,有10.99%的人会习惯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


王楚怀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介绍,颈椎病的其中一个诱因就是长时间处于湿冷的环境,而空调温度过低正是这种环境的一个关键因素。空调冷风会导致肌肉处于紧张绷直状态,血液循环受阻,造成颈椎压力过大,从而诱发颈椎病。王楚怀教授提醒,空调的不合理使用对颈椎害处大,应尽可能避免长时间处于空调低温的环境。

四成电脑族工作2小时以上才休息

在使用电脑时,12.09%的人在半小时后会进行休息,10.99%的人会在0.5-1小时休息一次,每1-1.5小时进行休息的人占了17.58%,这与1.5-2小时休息的人数相当,而使用2小时以上才进行休息的人群最多,占到了本次调查的41.76%。


王楚怀教授在对家庭医生在线介绍使用电脑的休息时间时,建议健康人群使用电脑一个小时休息一次最好。如果是颈椎已经出现问题,或者肌肉有劳损现象的人群,则建议半个小时休息一次。同时王楚怀介绍提到休息最好能离开座椅做些合适的运动,但离不开椅子时坐在椅子上练习颈椎体操也有很好的作用。

电脑族运动时间缺乏 九成在4小时以内


正确合理的体育运动对我们的颈椎健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但在本次调查当中,每周运动时间在一小时以内的网友超过了受调查者的一半,达到了51.65%。这不仅对保护颈椎健康不利,也不利于身体的健康。王楚怀教授也表示每周一个小时的运动确实是太少,建议年轻人每天运动一个小时,老年人则可以适当运动,但以不劳累为前提。“如果没有足够的条件,定期做做体操,做做拉伸对预防颈椎病有一定的作用。游泳、羽毛球等运动对预防颈椎病是比较好的,这些运动可以使颈椎有较多的后伸活动,可以使颈部肌肉得到锻炼,有助于预防颈椎病。经常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产生,对颈椎病的预防有好处。”在提到如何进行运动时王楚怀教授推荐了游泳、羽毛球、医疗体操等运动。

超六成电脑族放松倾向活动 伸懒腰爱好者不到一半

在颈椎出现不适后您会采取什么方式进行缓解呢?“站起来活动一下或者出去走走”成为最普遍的缓解方式,有62.64%的网友选择,同时,“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占到了53.85%,“伸懒腰”占47.25%,分别占据了网友选择的二三位。“趴在桌上休息”在网友的印象中似乎无法缓解颈椎不适,只有7.69%,而选择寻求医生帮助的人仅占到4.40%。


王楚怀教授表示,颈椎出现不适后其实没有必要立即去看医生,因为颈椎出现不适不一定是颈椎病,更多的是由于保持一个姿势时间过长,或者姿势不正确,太疲劳等原因造成。只要患者能有足够的健康知识,消除导致不适的不良因素,一般颈椎不适的情况也可以立即得到改善。但如果经过一些自身的努力和改善情况没有得到缓解,就应该寻求医生的帮助了。如果抱着能忍则忍的想法,小问题很有可能会积累成大问题。

进行体育锻炼成电脑族患病后治疗首选


如果患了颈椎病,“进行体育锻炼或者一些简易的拉伸运动”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占71.43%,有56.04%选择“推拿按摩”,“中医敷贴”有29.67%的人选择,“针灸治疗”占13.19%,选择“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或者进行手术的”有9.89%。仅从数据来看,即便是患有颈椎病,选择看医生的人群仍然占到了少数,中医的推拿按摩和敷贴受到人们的青睐,大部分人群更倾向于进行运动缓解。

四成网友最青睐按摩仪和护理枕


如果出现了颈椎酸痛的情况,人们会选择什么保健产品呢?对于这个问题,颈椎按摩仪和颈椎护理枕成为最受欢迎的选项,分别占到了47.25%和43.96%。选择颈椎牵引器和颈椎保护带这两个选项的也相差不远,分别是14.29%和13.19%,选择其他的占到27.47%。这说明颈椎按摩仪和颈椎护理枕更容易被人群所接受,或者说这两个颈椎保健产品在大多数人眼中对颈椎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超六成电脑族选择颈椎保健产品考虑安全性


安全性成为人们在选择颈椎保健产品时考虑最多的因素,占到64.84%,其次是朋友的体验,51.65%的人群认为这会影响自己对颈椎保健产品的选择。质量、价格、使用便捷性和安全性也具有很大的影响,分别有49.45%,48.35%,46.15%和37.36%。影响保健产品选择较小的因素是品牌和服务,分别为19.78%和17.58%。

链接:电脑族颈椎健康调查专题报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九成电脑族曾颈椎疼痛 颈椎问题首选康复科

电脑族由于长期使用电脑,很容易导致颈椎出现问题,甚至成为颈椎病的潜在患者。为了了解电脑族颈椎健康的状况,家庭医生在线骨科频道于近日进行了……详细>>

电脑族预防颈椎病时间表

引发颈椎病的患者几乎都是电脑一族,因为这些人长期保持的一个动作坐着,所以引发颈椎病的几率就比平常人大很多。那么电脑族如何有效的颈椎病呢?……详细>>

电脑族守护颈椎五步走

由于颈椎病的复杂性,多数人在遭遇颈椎健康威胁的时候不知所措,对颈椎危害性的错误判断以及盲目地治疗也有加重颈椎病危害的趋势。正视颈椎病的危……详细>>

电脑族改善颈椎病的4方法

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而引起“电脑颈”,相信对上班族来说不会陌生,人们经常抱怨头颈部酸痛、板滞感,并伴有头痛、失眠。现在颈椎病越来越青睐……详细>>

电脑一族为什么容易患颈椎病?这些坏习惯一定要改掉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年轻朋友由于经常面对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会过早的出现衰老症状,主要表现在颈椎和腰椎等部位。颈椎病是电脑一族易患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