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经常扩胸防腰痛 锻炼腰肌远离腰肌劳损

2014-01-17 09:42:02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所有人都有过腰酸背痛的经历,部分人的疼痛甚至演变成慢性疾病,影响到日常工作。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经常练习扩胸能有效缓解腰疼。在很多人看来,扩胸运动对肩部和背部的锻炼作用会更大一些,但美国达拉斯库珀诊所的泰迪·米歇尔医生指出,扩胸对腰部的锻炼作用同样很明显。做扩胸动作时,背部收紧的同时,腰部肌肉也会跟着紧收,以起到锻炼作用。他说久坐以及经常腰疼的人不妨多做一做扩胸运动。

米歇尔医生还建议,为了让您的腰背更健康,要时刻注意坐姿,保持盆骨和肩膀在一条直线上,尽量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这样可以使腰椎和背部得到支撑;另外,选双合适的鞋也很重要,能对身体提供有利的支撑,有利于脊柱的健康,从而减轻腰部的负担。

锻炼腰肌 预防腰肌劳损

1、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常年坐着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因此要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

2、注意自我调节,劳逸结合,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而且减少了体能的消耗。

3、注意生活的各种姿势。如从地上提重物时,应屈膝下蹲;向高处取放东西时,不易勉强;睡眠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等。

4、避免潮湿和受寒。若遇阴雨天和潮湿、寒冷气候,可以使用药酒、药膏外敷或毛巾热敷来预防。

当腰痛发作时,可进行推拿按摩、拔火罐等,平时坚持睡硬板床,可缓解腰部疼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患者怎么锻炼好

腰肌劳损在临床上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越来越多的人都受着腰部疼痛的困扰。想要缓解腰肌劳损,就一定要注意多进行锻炼。那么,腰肌劳损患者怎么……详细>>

治疗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中医辩证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合理锻炼缓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现象顾名思义是发生在腰部的疾病,腰肌劳损的疾病一般都是过度劳累的人所患有的。从症状上观察,它与胸背或腰骶部纤维织炎完全相似,尽……详细>>

腰肌劳损怎么锻炼? 腰肌劳损应注意5个生活细节

我们常常在久坐后出现的腰部疼痛或是觉得腰部肌肉有什么东西牵拉,就是腰肌劳损的主要表现。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详细>>

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