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类风湿的初期表现有哪些?4个典型症状要知道

2014-02-13 14:24:45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病是一种严重伤害患者身体健康的疾病,类风湿病注意使心脏、关节、神经系统和皮肤组织受累,临床表现以心脏炎和关节炎为主,可伴有发热、毒血症、皮疹、皮下小结、舞蹈病等。但在此阶段风湿性心脏炎可造成病人死亡。

关于类风湿病初期的一些症状,总结如下三点:

1、疼痛:通过疼痛的部位对于判断疼痛是否来自关节病变有帮助。风湿的早期症状必须分清局部病变引起的疼痛与系统性病变引起的广泛性疼痛的区别。

2、疲劳:是风湿的早期症状中最常见的一种,在严重时甚至会使患者无法完成日常活动。

3、风湿的早期症状还有关节肿胀和压痛:通常见于有疼痛的关节,是滑膜炎或周围软组织炎的体征,其程度因炎症轻重不同而异。可由关节腔积液或滑膜肥厚所致。骨性增生性肥大则多见於骨性关节炎。

类风湿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是会诱发其他疾病的,在初期会累及心脏,如果心脏受到损伤,那么就会出现更大的伤害,按照病变的发生过程可以分为下列三期。变性渗出期结缔组织中胶原纤维分裂形成玻璃样和纤维素样变性。变性病灶周围有淋巴细胞、浆细胞、嗜酸细胞、中性粒细胞等炎性反应的细胞浸润。风湿小体中央的变性坏死物质逐渐被吸收,渗出的炎性细胞减少,纤维组织增生,在肉芽肿部位形成瘢痕组织。

类风湿关节炎的典型症状

1。其突出的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对称性的、多发性小关节炎,以手部指掌、腕、足趾等关节最常见。

2。早期呈现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晚期关节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强硬和畸形,并有骨和骨骼肌萎缩,是一种致残率较高的疾病。

3。从病理改变的角度来看,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主要累及关节滑膜(以后可波及到关节软骨、骨组织、关节韧带和肌腱) ,其次为浆膜、心、肺及眼等结缔组织的广泛性炎症性疾病。因此病人除了有以上关节炎的表现外,还可有其他全身性表现,如发热、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皮下结节、心包炎、胸膜炎、周围神经病变、眼病变、动脉炎等。

4。病情和病程有个体差异,从短暂、轻微的少关节炎到急剧进行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以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肘、肩、膝和足趾关节最为多见;颈椎、颞颌关节、胸锁和肩锁关节也可受累,并伴活动受限;髋关节受累少见。关节炎常表现为对称性、持续性肿胀和压痛,晨僵常长达1小时以上 。最为常见的关节畸形是腕和肘关节强直、掌指关节的半脱位、手指向尺侧偏斜和呈“天鹅颈”样及钮孔花样表现。重症患者关节呈纤维性或骨性强直,并因关节周围肌肉萎缩、痉挛失去关节功能,致使生活不能自理。除关节症状外,还可出现关节外或内脏损害,如类风湿结节,心、肺、肾、周围神经及眼等病变。

由此可知,所谓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并非只是关节发生了炎症病变,而是全身性的广泛性病变,对人体的危害性极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有哪些症状?

类风湿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系统性病症,这种疾病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主要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其发病可能与遗传、感染、性激素分泌紊……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目前公认类风湿关节……详细>>

类风湿的概念须与风湿相区别 风湿关节炎的几个表现

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属于自身免疫炎性疾病。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所……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受……详细>>

类风湿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雷诺氏征这种症状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简单的说就是患者指(趾)端遇冷或情绪激动时出现发白,然后发紫、发红或伴有指(趾)端的麻木、疼痛,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