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三大病征引发关节疼痛 检查需收集四个证据

2014-02-17 14:25:44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关节疼痛的因素有很多:关节周围韧带损伤膝关节韧带在膝关节微屈时的稳定性相对较差,如果此时突然受到外力导致外翻或内翻,则有可能引起内侧或外侧副韧带损伤。患者会有明确的外伤史,膝关节疼痛、肿胀、瘀斑、活动受限。那么,引起关节疼痛还有哪些原因呢?对于关节疼痛的患者如何作出诊断?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的介绍吧。

骨性关节炎骨关节炎

发病年龄大多在40岁以后。关节疼痛早晨较重,白天和夜晚趋轻。关节部位的骨质增生和骨刺摩擦周围的组织,可引起关节的疼痛。

骨质疏松症

老年妇女全身多个关节疼痛,感到特别无力,不能负重行走,若排除其他疾病,可能患了骨质疏松症。

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多发生于20~45岁的女性。风湿性关节炎往往是游走性的疼痛(疼痛的位置不确定),疼痛、肿胀、僵硬多发生在手腕部位,并且关节的敏感与肿胀、疼痛同时发生,对称发病(如双手腕、双膝盖)。

当对一个患有关节疼痛的患者作出诊断时,如同其他医学学科一样,建议首先考虑多种疾病的可能,而非局限于某一特定病种。详细的病史有利于作出可靠的鉴别诊断,这一诊断常能在临床检查和简单的实验检查时得到证实。常做核磁共振(即MRI)检查。

病史采集:为了区别关节炎与软组织风湿病以及骨关节炎和炎症性关节炎,我们必须考虑到:

1、关节症状的类型

2、是否有关节肿胀史

3、晨僵的持续时间

4、是否有伴随症状

(责任编辑:吴倩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疼痛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春季正是万物萌发之际,也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好发季节,所以,要承受关节疼痛的患者数量越来越多,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详细>>

髌股关节疼痛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可以引起髌股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先天性高髌骨症,髌骨软骨纤维化,腘绳肌紧张,跟腱紧张,股外侧肌,髌肌束和外侧支持韧带的紧张,股内侧肌萎缩以……详细>>

为你细数五大类型关节疼痛病征

关节痛这个疾病是经常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疾病,老年人在年轻的时候不注意保暖,所以到老的时候就会出现关节痛,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一种疾病,那……详细>>

对症治疗关节疼痛 中医有哪些饮食建议

关节疼痛主要是由于关节炎或关节病引起。关节疼痛牵涉范围非常广泛并且种类繁多,在中医病症中属于肢节痛、肢节肿痛、痹证、痛风等病症范畴。 关……详细>>

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注意,这5种病会导致关节疼痛!

关节疼痛可以说是非常常见的骨科疾病症状了,随着大家年龄的不断增长,关节也会出现劳损,因此,不难发现年龄越大越容易出现关节疼痛的情况。引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