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扁平足可预防纠正 饮食要注意合理

2014-02-18 13:27: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广东,扁平足又被人们称为“鸭屎蹄”。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脚掌没有足弓,和鸭掌差不多。大多数成年人都有这样的认识,只要不参军,鸭屎蹄也没什么影响。对于大多数人的扁平足是没有什么关系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平足会自动矫正,变成正常足形。因为孩童时期,足内在肌的力量薄弱,随着孩子长大,肌肉的力量增强,足弓便形成了。那么,扁平足应该如何预防呢?在饮食方面有安歇要注意的呢?

扁平足是可以预防和纠正的。

首先婴儿的营养需合理,避免过于肥胖。在足弓尚未较好形成的情况下,勉强练习走路,全身重量压在足部,易使足弓过重而逐渐导致扁平足。

对于学龄前儿童,不应该限制他们打赤脚或穿薄鞋玩耍;上学的孩子要加强体育锻炼,使全身肌肉发达;青春时期,尤其是体重明显增加的孩子,可每天定时做足部肌肉锻炼,如用足跟、足尖、足的外缘走路,或练习跳绳、跳橡皮筋、踮起足尖做体操或练舞蹈等。平时行走要注意脚不要内扣。纠正走八字步的习惯。

青少年活动时要尽量穿软底鞋或运动鞋,免得束缚足弓的正常发育。平时穿鞋要大小合适,最好是带有后跟的鞋,但女孩子不宜穿高跟鞋。

当然,若小孩的鞋底过软。使足底的各部都受力,也不利于足弓的形成。

常用热水洗脚或烫脚,足底的韧带会遇热变得松弛,不利足弓发育形成和维持。因此,不要经常用过热的水给孩子洗脚,更不能用热水给儿童长时间泡脚。

如果已患有较明显的扁平足,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特制的鞋垫或穿特制的矫正鞋,进行矫正。

扁平足的饮食保健

       饮食方面要做到规律、合理,即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为主。选择营养价值高的植物或动物蛋白,如牛奶、蛋类、鱼类、瘦肉、各种豆制品等。各种新鲜蔬菜、瓜果富含维生素,营养价值高。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对儿童的影响深远 正确选鞋可防扁平足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又称为平足症。大部分家长不了解……详细>>

扁平足饮食要合理 要避免过于肥胖

扁平足是指足弓下塌,使得足部或小腿容易疲累,甚至引起痛楚,而扁平足可引致拇趾外翻、后足外翻和X形腿等问题。医学界指出,扁平足成因众多,大……详细>>

孩子扁平足有何危害呢 扁平足是可以预防和纠正的

在广东,扁平足又被人们称为“鸭屎蹄”。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脚掌没有足弓,和鸭掌差不多。大多数成年人都有这样的认识,只要不参军,鸭屎蹄也没……详细>>

预防和纠正宝宝扁平足的好方法有哪些呢?

宝宝的脚脚粉粉嫩嫩、胖胖乎乎,妈妈看了真想咬一口。不过,宝宝的小脚丫看上去却是平平的,难道是扁平足?爸爸妈妈可不要小看这个足弓,其实它的……详细>>

如何诊断扁平足 宝宝如何预防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