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三大因素引起鼠标手 缓解可试试手指保健操

2014-02-19 08:26:06      家庭医生在线

值得注意的是, “鼠标手”不仅可以入侵“电脑族”,还会纠缠上从事其他职业的人群。比如:成天掌勺的厨师,常常高抬手臂在黑板上写字的老师,举着摄影机四处采访的记者,终日高悬手部的乐器演奏员,长时问握着方向盘的司机这些都是“鼠标手”的高发人群。那么,鼠标手是怎么引起的呢?预防鼠标手有哪些简单有效的消小妙招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腕管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腕管是腕掌部的一个骨——纤维管,拇长屈肌和4根屈指浅肌腱,4根屈指深肌腱及正中神经通过此管进入手部,腕管在手腕掌桡侧,由腕骨和腕横韧带构成,腕横韧带坚韧,近侧缘增厚,是压迫正中神经的主要因素,正中神经在腕管中位置表浅,容易受腕横韧带的压迫,造成损伤。

腕管综合征的发病与慢性损伤有关,手及腕劳动强度大时容易发病。

引起腕管综合征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为三类:

1。局部因素

(1)引起腕管容积减小的因素:如Colles骨折,Smith骨折,舟骨骨折及月骨脱位后畸形愈合,以及肢端肥大症等。

(2)引起腕管内容物增加的因素:如脂肪瘤,纤维瘤,腱鞘囊肿,腕管内肌肉位置异常(指浅屈肌肌腹过低,蚓状肌肌腹过高),非特异性滑膜炎,血肿。

2。全身性因素

(1)引起神经变性的因素:如糖尿病,酒精中毒,感染,痛风等。

(2)改变体液平衡的因素:如妊娠,口服避孕药,长期血液透析,甲状腺功能低下。

3。姿势因素

 用腕过度劳动者,如计算机操作人员,扶拐杖走路的残疾人,手指及腕关节反复屈伸,Gellman等人对77例截瘫患者调查发现,其中有38例(占49%)患有腕管综合征。

但需指出的是,有一部分患腕管综合征的患者病因不清楚。

手指保健操

“鼠标手”如此嚣张地闯入我们的生活,有没有什么保健方法可以彻底远离它呢?有种很简单的手指保健操,不需要取穴找穴,你只需要每天抽出5~10分钟的时问锻炼,就能彻底远离“鼠标手”。

一、反复转动手腕

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各30次。这个动作可以滑利你的腕部关节。

二、旋转摩擦手掌

将双手掌合在一块,反复旋转摩擦,致双掌心微热。这个动作可以促进手腕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酸痛症状。

三、捏揉腕部关节

将一只手的拇指指腹放在另一只手的腕掌侧,其余四指置于背侧,适当对合用力捏揉腕关节30次,两只手交替进行,对于腕部酸痛处应重点加以按摩,力度不宜过重。

这个动作可以疏通经络,活血止痛。

四、捻动、牵拉指头

用另一只手的拇指、食指捏住另一只手的食指,从指头根部一直捻动到指尖,并做适当的牵拉。接着,以相同方法按摩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左右手各5 次,以上手法可每天做1~2次。这个动作可以舒缓手腕部的筋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是怎么引起的?细数其五大症状

一般人们对于鼠标手都不会很在意的,但是长期的存在这样的现象就会影响我们的健康的,那么鼠标手症状有哪些呢?对于这一点要很清楚,这是一种职场……详细>>

白领的鼠标手 要怎样预防

经常使用鼠标的人一定有听说过鼠标手,可是有说不清鼠标手究竟是有怎样的症状和危害。在生活工作之余,应该要怎样做才能更好的预防鼠标手的发生呢……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引起鼠标手的3大原因 教你6招轻松预防鼠标手

鼠标手(腕管综合征)在女性的发病率较男性更高,好发于30~50岁。这种病与患者的职业因素有关,损伤和其疾病也能引起这种疾病。下面我们就具……详细>>

做手指操可预防鼠标手

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这些上网族多数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