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多发性骨髓瘤的检查要注意哪些方面

2014-02-20 11:47:22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骨髓瘤是B淋巴细胞产生病变为恶性浆细胞病,发生的因素与饮食、环境等有关,常发生于中老年身上。为了预防多发性骨髓瘤,我们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应避免与致癌因素接触,若有接触史或病状可疑者,应定期体检,争取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患者宜参加适当的经常性活动,以减少脱钙。注意个人卫生,防止感染,尤其要注意口腔粘膜和皮肤的清洁,防止感冒。那么,多发性骨髓瘤在检查方面要注意哪些呢?

多发性骨髓瘤的病史及症状

⑴ 病史提问:注意:①是否有接触放射线、苯及农药史。②有否骨痛、骨骼畸形、病理性骨折及浮肿。③有无不明原因的反复感染史。

⑵ 临床症状:除乏力及贫血的一般表现外,骨骼疼痛、背痛最常见,如并发急性感染及肾功能不全,可有相应症状。

多发性骨髓瘤的辅助检查

1。 骨髓象:增生活跃,浆细胞占15%以上,并有形态异常的骨髓瘤细胞。其余各系细胞大致正常。因病变常呈局灶性,故应多次、多部位穿刺检查。

2。 血免疫球蛋白测定:IgG>35g/L;IgA>20g/L;IgD>2.0g/L;IgE>2.0g/L;IgM>15g/L。

3。 尿本-周蛋白测定:>1.0g/24h。

4。 骨X线片、CT或同位素扫描:可发现多部位穿凿样溶骨性病变或广泛性骨质疏松。

5。 其它:血沉增快;血钙增高;肾功能衰竭时:尿素氮、肌酐增高。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的预防要注意哪些方面

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一旦发生,治疗起来难度较大,由于本病的特殊性,患者的治疗效果往往欠佳,因……详细>>

预防多发性骨髓瘤要注意什么

多发性骨髓瘤一般在老人身上比较容易发病,在我国的平均发病年龄在57岁左右,因此这个年龄段的人如果出现骨折、贫血等症状,还要考虑到血液科排……详细>>

预防多发性骨髓瘤要怎么调理

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肿瘤。常伴有多发性溶骨性损害,高钙血症,贫血,肾脏损害,而且对细菌性感染的易感性增高,正常免疫球蛋白的……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是什么?四大疗法知多少?

多发性骨髓瘤(MM)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病,其肿瘤细胞起源于骨髓中的浆细胞,而浆细胞是B淋巴细胞发育到最终功能阶段的细胞。因此多发性骨髓瘤可……详细>>

说说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原因和机制

多发性骨髓瘤是怎么回事?它是发生于B淋巴细胞的恶性浆细胞病。好发于中老年,但近年发病率有增高及发病年龄有提前趋势。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表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