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手腕腱鞘炎从四个方面进行诊断

2014-02-23 16:45:44      家庭医生在线

手腕腱鞘炎从四个方面进行诊断,骨科专家说这种疾病是人类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疾病真的降临到自己头上,该怎么样去面对这种不幸呢?对于患者来讲除了积极的态度面对外还要配合药物治疗,相信只有在医患及家属的一同努力下,必有个好的治疗效果。专家提醒广大患者,得了病不可怕,关键是要积极的接受医生的药物治疗,再加上日常生活的康复锻炼。

1、局部压痛:在伤部腱鞘及周围压痛明显。这是腱鞘炎的诊断要点之一。

2、抗阻试验阳性:由于患病肌腱腱鞘的炎症或肿胀,在关节过伸或过屈时会使疼痛加重,如桡骨茎突突狭窄性腱或过屈时会使疼痛加重,如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会有Finkelstein征阳性。这也是腱鞘炎的诊断要点之一。

3、局部肿胀:主要是看腱鞘炎的临床表现而定。

4、关节的弹响:手指部的腱鞘炎多有"弹响"现象,称为"板机指"。这也是腱鞘炎的诊断要点。

介绍手指屈肌腱鞘炎的检查方法

骨科专家介绍,手指屈肌腱鞘炎常发生在屈拇长肌肌腱或屈指肌肌腱的掌骨头处,掌骨头的掌侧面正是屈指肌腱纤维管的近端开口部。整个肌腱的滑动部分在其周围均有滑动的腱旁膜,屈肌肌腱通过狭窄的腕管,进入手掌部尚无明显狭窄部,当进入手指部分即在纤维管内滑动。

尤其纤维管的开口部分最窄,当局部过劳,气血虚弱,血不荣筋,加上无菌性炎症造成纤维管的水肿和肥厚,管腔变窄,肌腱在管内滑动困难,久而久之肌腱在管外形成一个膨大部,每当此膨大部通过管腔狭窄部时,便出现手指的弹跳动作,腱鞘炎患者自己感到音响,故又称“弹响指”或“扳机指”。

患指不能自由屈伸,并伴有疼痛,勉强伸指时手指出现弹跳动作,早晨起床感到手不能提物,握物偶有失落的可能,患手喜热恶冷,热水洗后或稍事活动反觉舒适而痛轻,检查时用手指按在患指掌骨掌侧面,与健侧对比可以触到一个明显的结节,并有压痛,嘱其屈伸该指时,可触到肌腱的膨大部在皮下滑动,如果管腔严重狭窄,膨大部不能通过,则不能触到其滑动,但有压痛,手指末节不能屈伸。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腕腱鞘炎有什么诊断方法?

手腕腱鞘炎的诊断主要是依靠其临床表现和体格检察,常使用肌腱触诊。触诊屈腕肌主要为桡侧腕屈肌、掌长肌、尺侧腕屈肌;伸腕肌主要为桡侧腕长、短……详细>>

手腕腱鞘炎诊断详解

大部分人对手腕腱鞘炎的诊断都不是很了解,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病。由于晚期腱鞘炎的治疗效果不佳,早诊早治就成了腱鞘炎防治的重要手段。狭窄……详细>>

手腕腱鞘炎的诊断主要可以表现哪些

手腕腱鞘炎感染可以沿腱鞘蔓延至大肌腹,局部穿刺有时有脓液,而X线拍片骨多无明显改变,若在病变晚期,可有骨与关节的破坏,由于炎症脓液的侵蚀……详细>>

解析手腕腱鞘炎症状

腱鞘炎常于指、腕、踝及肩部发生,尤腕部最常见。那么手腕腱鞘炎症状有哪些呢?怎样进行自我检查呢?手腕腱鞘炎有哪些临床表现呢?笔者结合权威专……详细>>

手腕腱鞘炎的病因是什么?

腱鞘炎是骨髓炎中的一种,一般来说,化脓性腱鞘炎多因外伤和刺伤引起(如鱼刺),而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时也为大肠杆菌或链球菌,其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