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怎样预防手腕腱鞘炎?

2014-02-23 17:23:31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预防手腕腱鞘炎?腱鞘是由外层的纤维鞘和内层的滑液膜组成,在正常情况下,肌腱可在腱鞘内自由滑动,手和手腕的腱鞘由于活动度较大和活动的频率较高,时间长了,腱鞘常因过度摩擦而逐渐增厚发生狭窄,肌腱也逐渐增粗,于是肌腱不能在腱鞘内自由活动,造成功能障碍,出现一系列症状。这种因腱鞘狭窄引起的腱鞘炎,称为狭窄性腱鞘炎,也是发病最多的一种。

腱鞘炎是中老年人常患的一种手部疾病,多发生在手指和手腕,这是因为老年人多从事家务劳动,如洗衣、做饭、编织毛活等。

手指的腱鞘炎最易发生在拇指、食指、中指三指,发病后患指不能屈伸,早晨起来较重,活动一天后减轻,手指有压痛和硬结,硬结是腱鞘增厚的部分。

怎样预防手腕腱鞘炎?

手腕的腱鞘炎常发生在桡侧(大拇指一侧)的桡骨茎突腱鞘,鞘内有两根肌腱通过,由于拇指和腕部活动较多、较大,此处的腱鞘也常发炎,引起桡侧的腕部疼痛、压痛和肿胀,拇指屈伸受限,并有硬结和弹响现象。

为了预防腱鞘炎的发生,首先要减轻手部的劳动强度,避免过度疲劳。在从事洗衣、做饭、编织毛活等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连续工作1小时后要休息一会儿,轻轻揉搓揉搓手指和手腕。

怎样预防手指腱鞘炎,冬天用手洗衣服时,不要用冷水要用温水。下雪后扫雪或堆雪人玩,更要注意手部保暖,防止手部受寒。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腕腱鞘炎患者怎样饮食呢?

患上手腕腱鞘炎后为了尽量提高治疗手腕腱鞘炎的效率,有些事项是需要患者特别注意的,有些有效的帮助手腕腱鞘炎患者缓解疼痛。不小心患上了手腕腱……详细>>

手腕腱鞘炎怎么治疗好?

手腕腱鞘炎怎么治疗——腱鞘炎是中老年常见病,手腕腱鞘炎也是其中的一种,而作为都市白领精英们,长时间使用电脑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详细>>

四措施有效预防手腕腱鞘炎

怎样有效的预防手腕腱鞘炎?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大家都感觉到非常的幸福,但是幸福之余呢?生活的水准是不一样了,但是去医院的次数也不断的增加。那……详细>>

怎样减轻手腕腱鞘炎疼痛?

怎样减轻手腕腱鞘炎疼痛?腱鞘炎多发于人们的手指、手腕和肘部,而如今,含有手腕腱鞘炎的人们越来越多,而且手腕腱鞘炎的疼痛症状让很多人都无法……详细>>

预防手腕腱鞘炎七步要到位

中医认为手腕腱鞘炎是因劳损伤及经筋,或寒湿侵及脉络,经脉受阻,气血运行不畅,气滞血瘀所致,传统中医治疗遵循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原则,既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