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预防颈椎病

2014-04-05 08:23:2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受到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现在患上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随着炎夏将至,空调更是会导致颈椎病的恶化,那么,日常预防颈椎病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炎热天气须注意生活习惯预防颈椎病天气炎热,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关节韧带肌肉较为舒展,原本是治疗、缓解颈椎病的好时机。然而,随着气温的升高,因为颈椎不适前去医院就诊的患者却明显增多。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受凉很容易诱发颈椎病。办公室里空调的温度一般开得较低,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肌肉会在不知不觉间受寒,加上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工作,就很容易诱发颈椎不适。专家建议,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最好披件薄外套,以免颈部受凉。

酷暑季节,汗流浃背地回到家,总想痛痛快快洗个冷水澡。但体质不佳的人有可能因此而出现颈部活动受限、手脚麻木等症状。尤其是刚刚回到家时,最好不要马上对着空调猛吹或立即冲凉水澡,其实,温水冲澡更有助于精力的恢复和健康,也有助于预防颈椎病。天气燥热使人心情烦躁也不鲁豫预防颈椎病。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而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的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就容易出现疼痛。

颈椎病的预防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 坐好:请尽量拉近与工作台的距离,将桌椅高度调到舒适状态。腰部挺直,双肩后展。臀部要充分接触椅面,可经常用椅背顶住后腰稍作休息。工作间隙随呼吸做提肩动作,每隔5~10分钟应抬头后仰休息片刻,使头、颈、肩、胸处在一种微微绷紧的正常生理曲线状态,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倾或后仰;描图、绘图等专业设计人员可调整工作台倾斜10~30度。有头部偏左或偏右写作习惯的白领应注意纠"偏",每小时缓缓转动头部片刻以消除"偏颈"状态导致的肌肉疲劳。

2、 走好:自然松懈状态的走路和站立状态使脊柱、颈椎无端受累。正确的走姿是:站立时全身从脚心开始微微上扬,即收腹挺胸;双肩撑开并稍向后展;双手自然下垂;下颌微微收紧,目光平视,头顶如置一本书;后腰收紧,骨盆上提,腿部肌肉绷紧,膝盖内侧夹紧,使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线。从侧面看,耳、肩、髋、膝与踝应于一条垂线。正确的站姿可从背贴墙面开始训练,头上可放一本书。行走时双手微微向身后甩,双腿夹紧,双脚尽量走在一条直线上,脚跟先着地,脚掌后着地,并且胯部随之产生一种韵律般的轻微扭动。

3、练好:针对性的体操运动:头颈左右转动:做时伴随深呼吸,吸气时头向左转(约90度),呼气时还原;吸气时头向右转(90度),呼气时还原。反复做6次。前屈后伸:做时伴随深呼吸,吸气时颈部前屈,下颌接近胸骨柄上缘;呼气时,颈部后伸至最大限度。反复做6次。侧屈:吸气时头向左屈,呼气时头还原;接着吸气时头向右屈,呼气时头还原。反复做6次。伸展:吸气时头尽量伸向左前方,呼气时头还原;接着吸气时尽量伸向右前方,呼气时还原。反复做6次。

4、 睡好:床以半硬为佳,对维持脊椎生理弯曲度,减轻腰酸背痛有帮助。过软,使人重心不稳,翻身时体位变化太大,反而疲惫不适,会造成由于人体重量压迫而形成中央低、四边高的状态。不仅增加了腰背部卧侧肌肉的张力,而且也势必导致头颈部的体位相对升高,常年如此,就会导致局部肌肉韧带平衡失调,从而直接影响颈椎本身的生理曲线。过硬,使体重集中在两至三个受力点上,容易压迫局部而影响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不妨跳跳绳 生活小细节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白领一族易患颈椎病,养成5个好习惯能预防颈椎病!

一般来说,我们的颈椎虽然体积小但是有弹性、也很灵活。对于办公室白领来说,出于工作原因,每天长时间盯着电脑、如果坐姿不正确,会导致颈椎长时……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冬季慎防颈椎病 白领预防颈椎病有七招

颈椎病已经不再是中老年的疾病,由于工作的压力和快节奏,现如今许多二十出头的白领就患有严重的颈椎病,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详细>>

5个习惯容易诱发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要做好这些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