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痛风患者饮食要注意 豆腐可不可以吃?

2014-04-18 08:09:58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疾病的患者如果自己本身不注意家庭护理,那么将会严重影响到家庭其他成员。痛风是因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异常而使血尿酸过高。所以营养治疗原则上,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痛风,饮食均应控制富含嘌呤碱的食品。

家庭成员中患有痛风,饮食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维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轻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2、限止嘌呤摄入。嘌呤是细胞核中的一种成分,只要含有细胞的食品就含有嘌呤,动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较多。患者禁食内脏、骨髓、海味、发酵食品、豆类等。

3、大量喝水,逐日应该喝水2000ml至3000ml,促进尿酸排除。

4、禁酒!酒精轻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

痛风是因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异常而使血尿酸过高。所以营养治疗原则上,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痛风,饮食均应控制富含嘌呤碱的食品。而食物原料只要有细胞,有遗传物质,经过分解代谢都会产生嘌呤,只是含量多少不同而已。

痛风患者可以吃豆腐吗

根据我国的食物成分表,嘌呤的含量分为4个档次,其中嘌呤含量较少的(25~75毫克/100克)有豆腐、洋菇、蘑菇等,而嘌呤含量最高(≥150毫克/100克)的有海鳗、草虾、鸡肠、发芽豆类、黄豆芽、豆苗等。

由此看来,豆腐的嘌呤含量并不高,痛风病人可以吃嘌呤75毫克/100克以下的食物。

可能是因为豆类以及发芽豆类的食物含嘌呤比较多,而人们就误以为凡是跟“豆”相关联的食品都是“罪魁祸首”。一般来说,痛风病人整粒黄豆、豆浆不宣大量食用,如果已经做成豆制品,是完全可以吃的。

因为嘌呤可溶于水中,在豆制品加工过程中,嘌呤会随水流失。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把豆腐、百叶、豆腐干切成片或小块,再放入开水锅中煮烫3~5分钟,捞起豆制品,弃汤即可,这样其中的嘌呤会更少。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可以吃布洛芬吗?痛风患者吃布洛芬要注意这4点!

痛风是临床中比较典型的疾病,尤其是痛风又发的疼痛,让大部分患者都无法忍受,因此有的患者首先就会考虑吃止痛药物,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布洛芬……详细>>

秋季到来,痛风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在太阳对地球的强烈呵护下,节气已悄然开始入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将逐渐转弱,换季即将到来。早晚温差大,由夏季高压变为低压,许多中年人……详细>>

痛风患者吸烟会怎么样?这5个危害不可小觑

在临床中痛风患者越来越多,并且由于患者本身就保持着一些不良习惯,对于痛风的治疗难度就越来越大。众所周知痛风是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一般很难……详细>>

痛风患者能运动吗?注意这4项即可!

虽然痛风不起眼,但痛起来简直要人命,剧烈的疼痛简直让人们苦不堪言。患者在生活方面有很多禁忌,如受凉、高嘌呤饮食以及憋尿等,那患者能不能运……详细>>

西红柿营养高,痛风患者可以吃吗?关于痛风的4大饮食误区,要规避!

随着目前生活质量提高,饮食越来越丰富,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在直线上升,不仅三高疾病,痛风也在目前很常见。有相关调查显示中国痛风人数已经……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