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关节持续疼痛要当心 氟骨症鉴别要有方

2014-04-23 10:58:36      家庭医生在线

氟骨症是指长期摄入过量氟化物引起氟中毒并累及骨组织的一种慢性侵袭性全身性骨病。氟骨症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腰腿关节疼痛,关节僵直,骨骼变形以及神经根、脊髓受压迫的症状和体征。本病需与一些疾病进行鉴别。

患者常诉说脊柱和四肢关节持续性疼痛,静止时加重,活动后可缓解,关节无红肿热等炎症表现。神经根受压者疼痛加剧,如刀割或闪电样剧痛,拒触碰或扶持。病情严重时,关节、脊柱固定、脊柱侧弯,佝偻驼背或四肢僵直,以至生活难以自理。

脊髓或神经根受压者四肢或双下肢感觉麻木,躯干有被束缚感,疼痛,可伴肢体截瘫,以致蜷曲在床,咳嗽和翻身引起剧烈疼痛。患者多死于慢性营养障碍或其他严重合并症。

患者常有全身肌肉疼痛、头晕、心悸、无力、困倦及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并有肌肉萎缩、肌电图改变,累及甲状腺、肾上腺、性腺及晶状体和中枢神经系统时,可引起相应症状和体征。

一般女性氟骨症患者的症状较男性为重。饮水氟含量在10mg/L以上的地区,脊柱僵直的女性患者可达50%,男性仅7%,脊柱侧弯。驼背或瘫痪的女性为22.2%,男性为7%。这种性别差别,可能与妊娠、生育、哺乳等有关,而且女性接触燃煤污染的空气较多。氟骨症的病程可长达数十年。

本病需与下面的疾病进行鉴别:

典型的病例,诊断并无困难。下述几种情况在鉴别时应予以注意。

1、原发性骨质疏松 X线所见有骨质疏松表现,但一般并无硬化表现。如果X线即见到骨质疏松,又见到骨质硬化,则不符合原发性骨质疏松(包括老年性骨质疏松)。再者,原发性骨质疏松见于老年患者,无高氟摄入史,血与尿氟不增多,均可供鉴别。

2、骨质软化症 骨质软化症的病因是多种多样的,大多数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或代谢异常,或钙、磷代谢异常。如无高氟摄入史、血尿氟不增多,则可排除慢性氟中毒所致。

3、其他代谢性骨病 虽可引起骨痛、骨折或骨畸形,但无高氟摄入史,血与尿氟不增多,可以鉴别。

4、石骨症:可见骨密度增加,管状骨上有横行条状影,髂骨和跗骨中有多层波状致密影。这些影像均比氟骨症清楚分明。

5、成骨性转移癌:硬化性改变一般分布不甚规则均匀,并常引起骨质结构的改变。

6、肾性骨病:与某些氟骨症极相似,骨质普遍致密和(或)疏松,骨小梁粗糙模糊等,常难以单纯从X线征象区别,需结合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肾功能检查进行鉴别。

上述疾患均无韧带钙化。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和四肢关节持续性疼痛 当心氟骨症找上门

氟中毒是一种地方病与工业病,分急、慢性两类。急性氟中毒常见于制造氢氟酸的工作人员,由于吸入氟化氢气体所引起;慢性者多是因长期进食小量含氟……详细>>

专家详解氟骨症的症状 诱发氟骨症病因有两项

氟骨症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腰腿关节疼痛,关节僵直,骨骼变形以及神经根,脊髓受压迫的症状和体征。详细>>

氟骨症诊断并不难 鉴别诊断需注意

氟中毒是一种地方病与工业病,分急、慢性两类。急性氟中毒常见于制造氢氟酸的工作人员,由于吸入氟化氢气体所引起,主要为刺激上呼吸道黏膜引起的……详细>>

氟骨症有哪些症状?该怎么治疗?

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人体摄取的氟超过正常的需要,就可发生氟中毒。氟沉积于骨骼上即称为氟骨症。氟骨症对人体危害大,所以我们要早期发……详细>>

氟骨症的预防和治疗 

氟骨症主要是由于饮水含氟量过高所致,因此只要改饮低氟水或尽量去除高氟水中的氟化物,氟骨症是完全可以防治的。另外,在减低氟摄入后肾脏仍有较……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