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髌骨软化症最新疗法你知道吗?

2014-05-04 07:37:18  来源:搜狐    转载

髌骨软化症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主要病理变化是软骨的退行性改变,包括软骨肿胀、碎裂、脱落,最后股骨髁的对应部位也发生同样病变,发展为髌股关节骨性关节炎。由于其病因尚不十分清楚,临床治疗效果不佳。

髌骨软化症最新疗法:

1、病变早期,减少膝关节活动量,用绷带或轻便支架保护,多休息,口服氨基葡萄糖等,既可止痛,又有利于软骨修复。

2、卧床休息症状无法减轻时,则采用中医-疗法治疗,包括推拿和外敷。具体如下:

1)患者仰-卧位,医者用指揉法在髌周操作10分钟左右,以痛处为主。

2)患者仰-卧,膝下垫一小枕,用手掌扣按髌骨,带动髌骨做上下环绕磨动,磨动时以髌下产生酸胀为宜,手法宜轻柔和缓。

3)提髌捻揉法:患者仰-卧,膝关节伸直放松,医者一手掌托于膝下,另一手五指分开拿住髌骨,拇指放在疼处,将髌骨提起,同时指端在疼处揉捻。

4)局部轻-揉、散法,拿股四头肌,小-腿肌肉3~5次。

注:推拿治疗时配合使用(髌软骨炎贴)事半功倍,也可推拿完毕时贴敷。

3、症状极其严重者应及时手术,根据髌骨的病变情况作适当处理,包括髌骨软骨切削术、髌骨成形术、髌骨切除术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髌骨软化症的症状是什么?怎么治疗

有一则报道说:一位20出头的女性,膝盖骨莫名的疼痛,一开始一位是骨质疏松,自己服用药物也没减缓,后来严重到走不了路,蹲也蹲不下去的时候……详细>>

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

老王早些年是一名煤矿工人,如今,孩子成家立业了,还生了孙子。他就打算在家里享享清福,带孙子玩。然而,这几天老王的双腿膝部总是不自觉的隐……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如何预防?

髌骨软化症要如何预防?避免长期、用力、快速屈伸运动。髌骨软化症的发生对中老年人来说有其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内在因素就是关节软骨本身的退变……详细>>

髌骨软化症多因肝肾亏虚 如何预防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膝关节毛病。这种病好发于田径、登山运动员以及舞蹈演员、工厂的翻砂工、煤矿工人等。老刘双腿膝部近年来一直隐隐作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