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锻炼肌肉要有计划有行动

2014-05-13 07:03:03      家庭医生在线

锻炼肌肉要有计划,最简单也最有效的计划,一周3天,或一周6天、3天×2循环,即胸背腿各一天,胸加二头,背加肱三,练腿的一天把股四股二小腿都练到,但腹、肩没有练到,腹可以一周练3~4次、在每次训练后可以加4~8组,或4组×2~3个动作,也可以单用一天加强腹肌训练再配合有氧。

肩可以在推胸的一天少推几组胸,加3组上斜加3组推举,等到高级阶段再单练肩、肱二、肱三、这样又多出3天,正好6天。

3天计划的好处有很多,如果你练6天,正好可以做两个循环,如果你练4天,这多出的一天就练你的重点、主要矛盾;如果练5天,那少的一天就舍弃掉你相对来说最好的部位或者说暂时需要等一等其他的部位,呵呵,总之先练最弱的地方,最有待提高的部位,最需要加强的主要矛盾。

如果想快点减脂,请坚持一星期至少3~4次以上的有氧训练。可在每次器械训练后30~40分钟左右,也可在早上空腹跑30-60分钟,或再安排一个有氧日,跑个痛快。饮食上注意控制热量。

计划:

第一天 胸背

卧推1~2组热身,哑铃卧推20RM×3,哑铃飞鸟20RM×3,蝴蝶机(或十字夹胸)20RM×3,罗马椅挺身(或硬拉)20RM×3,杠铃划船30RM×3,坐姿划船(或单臂哑铃划船)20RM×3。

要点:练习所有胸部动作时记住要挺胸做,学会用胸肌发力,而不是拱背。练习背部动作时,意念在背上,要体会用背发力,不要用手臂发力做动作。

第二天 腿、臀、有氧

不负重蹲30次热身,深蹲30RM×3,弓箭步25RM×3,提踵20RM×3,股二弯举25RM×3,后摆腿25RM×3,跑步30~40分钟

要点:别用大重量,别用爆发力。下蹲后意念在臀部发力,站起后也要收紧臀部(男生为了练腿是用大腿的股四头肌发力的)。保持腰背腿臀的紧张,动作宜慢,防止受伤。注意组间和训练后的抻拉练习,把线条拉开。

第三天 腹、有氧

热身,曲腿仰卧起坐(或腿放凳上)30RM×3,支撑抬腿(或坐姿抬腿)25RM×3,支撑抬腿转体(或坐姿抬腿转体)25RM×6(左右侧各3组),负重转体50RM×3,跑步30~40分钟

要点:动作尽量慢,用腹肌发力(团身),不要借力。组间休息不要过长,训练后做放松伸展练习。

第四天 胸、手臂

卧推1~2组热身,上斜卧推20RM×3,上斜飞鸟20RM×3,蝴蝶机(或十字夹胸)20RM×3,推肩25RM×3,二头弯举25RM×3,单臂颈后臂屈伸20RM×3

要点:训练后多做手臂肌肉的抻拉,防止成块。

第五天 腿、臀、有氧

卧推1~2组热身,上斜卧推20RM×3,上斜飞鸟20RM×3,蝴蝶机(或十字夹胸)20RM×3,推肩25RM×3,二头弯举25RM×3,单臂颈后臂屈伸20RM×3

要点:训练后多做手臂肌肉的抻拉,防止成块。

第六天 腹、有氧

卧推1~2组热身,上斜卧推20RM×3,上斜飞鸟20RM×3,蝴蝶机(或十字夹胸)20RM×3,推肩25RM×3,二头弯举25RM×3,单臂颈后臂屈伸20RM×3

要点:训练后多做手臂肌肉的抻拉,防止成块。

第七天 休息,或有氧、游泳、爬山、打羽毛球等

总结:所用重量不要太轻,举个例子,如果你可以用15公斤的杠铃卧推25次,而你用10公斤的杠铃推25次就一点也起不到锻炼的作用,25次一组在最后的几次要感觉比较费力,不能用可以做35次的重量做25次。也不要太重,以至动作变形,全身借力等等。

尤其女孩子为的不是力量也不是块头,而是线条,象弓箭步等如果比较费力,可以徒手或手里拿个几斤的哑铃即可。组间休息时间不要太长,45~60秒即可,切记。多体会动作,宜慢不宜快。多做抻拉,学学瑜珈的动作,线条会很好看。别用爆发力,别追求大重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锻炼肌肉?

如何锻炼肌肉?很多男人会花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到健身房锻炼,只是为了锻炼出完美的身材。可是往往效果并不明显。那么男人如何锻炼肌肉,塑造完美身……详细>>

锻炼肌肉胜过补钙 骨质疏松补钙三大误区

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对“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就可以增加骨密……详细>>

锻炼臂部肌肉的力度的方法

臂部肌肉分为上臂肌和前臂肌。上臂肌包绕在肱骨周围,形成前后两群。前群有肱二头肌、喙肱肌和肱肌,它是屈肌群,其机能是使上臂屈、前臂屈和外旋……详细>>

教你如何锻炼腰部肌肉

腰部脊柱是一根独立的支柱,承担着人体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重力,并从事着复杂的运动。其前方只有松软的腹腔和髂腰肌,附近仅有一些肌肉、筋膜和韧带……详细>>

颈肩综合症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颈肩综合症涉及的人群可以说是非常大,因为颈肩是每一个人都有的,那么颈肩综合症的锻炼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有请的专家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