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颈椎病90%不需手术来治

2014-05-09 07:57:2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报道90%-95%的颈椎病患者经过非手术治疗可获得痊愈或缓解。“颈椎病发作的时候,通常医生都不怎么用药。”尹东说,“除非有严重的疼痛,医生会给一些消炎止痛的药物,以缓解疼痛。”对于颈椎病的治疗,最关键的还是自我保健。颈部僵硬、肩胛骨部位疼痛就提示你需要休息,需要活动,而不是继续坐在电脑前。

(1)按摩、热疗。对于肌肉痉挛、僵硬,可以做一些按摩和热疗(或者用热水袋敷),解除肌肉和血管的痉挛,消除神经根、脊髓及其周围软组织的炎症、水肿,减轻粘连,从而改善颈椎病的症状。

(2)功能性的康复训练。这种康复训练可以矫正颈椎排列异常或畸形。比如进行飞燕式和拱桥式的锻炼方式,增强颈肩背肌的肌力,使颈椎稳定,改善椎间各关节功能,增加颈椎活动范围,减轻肌肉痉挛,消除疼痛等不适。

尹东指出,无论哪一类型颈椎病,其治疗的基本原则是遵循先非手术治疗、无效后再手术这一基本原则。这不仅是由于手术本身所带来的痛苦和易引起损伤及并发症,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颈椎病可以通过非手术疗法使其停止发展、好转甚至痊愈。而长期坚持运动疗法可以达到巩固疗效、减少复发的目的。

自我保健是关键

颈椎病专家建议患者用药物治疗的同时,更应做好以下几点保健方法:

1、取一热水袋,内装温度适宜的热水,将其置于颈部患处热效10-30分钟。如无热水袋,亦可取粗粒盐1-2斤炒热后装入布袋内,置于患处同样有效。

2、由家人或患者本人用手掌对患处按揉5-10分钟,注意让力量透入皮下,而不要将皮肤揉破。然后再对患处捶拍1-2分钟。

3、制成一个直径12厘米左右、长20厘米左右的小枕头,置于颈后仰卧30-60分钟,每日2次。能够矫正颈、脊柱曲度异常(变直、反张等),以及松解颈后肌肉紧张。

4、有条件者可参考有关书籍自制一个牵引带,每天进行颈椎牵引1-2次,每次15-20分钟。(颈椎病专家提醒颈椎病患者:脊髓型颈椎病和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是不适合做颈椎牵引的。)

5、伏案工作者于伏案工作1小时后应休息10分钟,并做仰头、挺胸、伸臂等活动,以改善颈肩部血液循环,消除疲劳。

6、睡眠喜用高枕者应降低枕头高度。枕头过高可导致颐后肌群劳损,加重颈部症状。

理疗法可治疗颈椎病

1、牵引法:通过牵引力和反牵引力之间的相互平衡,使头颈部相对固定于生理曲线状态,从而使颈椎曲线不正的现象逐渐改变,但其疗效有限,仅适于轻症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且在急性期禁止做牵引,防止局部炎症、水肿加重。

2、口服药物治疗:主要用于缓解疼痛、局部消炎、放松肌肉治疗,对于颈椎不稳等继发的局部软组织劳损等疗效较明确,但不能从根本上治疗颈椎病。对于伴有四肢无力或麻木的患者来说,还可以使用神经营养药物辅助康复,促进受压神经的恢复。

3、中医疗法博大精深,疗效但与医生的个人经验有很大关系,需慎重选择。

4、理疗:理疗法是物理疗法的简称。就是应用自然界和人工的各种物理因子,如声、光、电、热、磁等作用于人体,以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但其作用也较微弱,不能从根本上治疗。且经常理疗易对皮肤产生烫伤。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严重颈椎病需手术治疗

颈椎病的主要症状是腰酸背痛,手指发麻,上肢无力,头晕,恶心等根据病型不同,症状也不尽相同。现在上班都用电脑了,一个姿势时间长了难免颈椎出……详细>>

颈椎病太猖狂 手术来治疗

颈椎病并不是我们常常认为的只是有轻微的症状,有的颈椎病病情很严重,比如脊髓型颈椎病就不能采取正常的矫正来治疗,必须动用手术治疗。颈椎病的……详细>>

颈椎病手术安全吗?什么情况下颈椎病需要手术?

颈椎病是目前十分普遍的一类脊柱疾病,大多是因工作性质所引起,比如长时间保持不良姿势等。此类患者在发病初期不会感觉到很明显的异常症状,但是……详细>>

颈椎病的手术方式有几种?颈椎病的手术费用?

颈椎病大多数是由于不良的姿势引起,有一些也见于家族性遗传等易感因素。颈椎病在临床上表现多种多样,但是主要以颈部的疼痛以及功能障碍为主要表……详细>>

颈椎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什么情况的颈椎病需要手术治疗?

颈椎病在临床上是由颈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引发的,多发于中年及以上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年轻人一不注意也会出现颈椎病的症状,这些症状到底是不是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