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得了颈椎病怎么吃 腰椎病饮食也要讲规矩

2014-06-11 09:55:3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多发生在脖子上,若病情严重时,就会影响颈部的活动和健康,所以必须通过一些保健措施进行控制,能及时缓解症状,同时也对恢复有很大的作用。

颈椎病,是再常见不过了,但正因为如此,导致大家对该病不重视,知道该疾病的危害出现,后悔当初没接收治疗。但颈椎病经过治疗后,有很好的康复手段,值得患者去了解。那么得了颈椎病吃什么康复快?针对这个大家都想要知道的问题,接下来不妨去听听骨科专家的解释呢。

对于颈椎病的护理,饮食方面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由于大家每天食用的食物包含两类,主食和副食。主食属于淀粉类,主要提供能量;而副食,可调节生理功能。因此各类食材不可胡乱搭配,不可偏食、挑食,改善膳食结构。根据临床经验发现,患上颈椎病的朋友,同时还伴有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等疾病,这主要跟钙元素的摄入量有关,所以在生活中每天的饮食要保证摄入钙元素的正常需求。其中蛋白质是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维生素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椎动脉型颈椎病可因伴有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而加重病情。因此,其饮食除上述要点外,还应特别注意多吃高粱、玉米、甘薯等粗粮和瓜果、瘦肉。如白菜、萝卜、芹菜、雪里欲、油菜、甘蓝和豆角等,这些蔬菜富含粗纤维,对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有利。少吃高胆固醇、肥厚油腻和生冷的食物。

腰椎病饮食也要讲规矩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多吃含有钙的食物,能够有效缓解腰椎间盘突出发病时疼痛的症状。多吃蔬菜水果及豆类食品,肉及脂肪较高的食物尽量少吃。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饱受腰椎间盘突出的折磨,腰椎间盘突出是如今的高发疾病,此病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危害性也非常大,所以要尽早治疗,而除了治疗外,同时也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那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不妨就来看看下文的介绍吧:

1、首先钙是骨的主要成分,所以患者在平时要充分摄取。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积极的补钙,另外,钙还能起到精神安定的作用,能够有效缓解腰椎间盘突出发病时疼痛的症状。其次蛋白质是形成肌肉、韧带、骨不可缺少的营养素,所以在平时也要适当的补充蛋白质。

2、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一般并不忌口,但患者由于生病而减少了一定的活动量,所以饮食的摄入量也应适当减少。特别是在急性期卧床的病人,除活动减少外,消化功能也明显降低,胃肠蠕动较慢,故应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及豆类食品,肉及脂肪较高的食物尽量少吃,因其易引起大便干澡,排便用力可导致病情加重。应少食多餐,每日可吃4-5次。

3、如有咳喘病史,就少吃或不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咳喘而使腰腿痛症状加重。腰推间盘突出患者如有烟、酒嗜好应及时戒掉,以利早日康复。

4、腰突症患者的饮食结构应包括一些含有增强骨骼强度、肌肉力量,提高恢复功能的营养成分。注意保持饮食营养平衡,特别是要摄取含有钙、磷、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E较多的食品。

有什么肩周炎食疗的好方法

这里就介绍两种食疗方法,帮助大家缓解肩周炎不适之症状。

首先,三七藕蛋橘络羹

所需要的食材为:三七粉3克,鸡蛋2只,鲜藕汁50毫升,橘络1克,食盐、猪油少许。鲜藕汁加水适量。

具体的做法:煮沸后将三七粉、生鸡蛋打破后冲入鲜藕汁内搅匀,放入橘络、食盐及油煮沸2分钟即可。

使用的方法:每日1剂,分2次服完,连服15天。适用于肩关节局部肌肉突然剧痛,关节受限或局部肿胀等症状。特备指出的是:一般急性期可用。

其次,山楂玫瑰花茶

所需要的食材为:山楂50克,玫瑰花10克,枸杞子15克,茉莉花10克。

具体的做法:先将山楂、枸杞子煎汁,然后冲入装有茉莉花、玫瑰花的容器中,再稍煮后即可饮用。

使用的方法:适用于急性损伤后日久不愈,局部隐隐作痛,活动不利,遇天气变化或劳累则疼痛复发加重者。此方补益肝肾,温经活血通络。

另外,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一些自己平时的作息时间,或者其他的一些关于有助于疾病的缓解的日常的小方法:多锻炼,活动筋骨;不要长期劳累,伤筋动骨;早起晚睡注意防寒保暖,不可使肩部受凉;平时洗刷要用温水,不要用凉水;加强营养,增强筋骨抵抗力。

这些都是,我们反复重提的经验之谈。对于治疗关节炎类的疾病十分有用。而对于治疗肩周炎的患者而言。只要平时自己多加注意,相信不会有很多麻烦,这类小的病痛会远离你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颈椎病的常见办法?颈椎病腰椎病怎样锻炼最好?

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两类疾病,随着生活压力的提高以及工作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的困扰,由于这……详细>>

久坐易引发颈椎腰椎病!预防颈椎病腰椎病要做到这些!

长时间久坐很容易对颈椎造成严重的损伤,颈椎病是不少青少年都会出现的病症,经常坐姿和不当坐姿是导致颈椎病的关键因素,不用担心,有颈椎运动可……详细>>

颈椎病腰椎病 如何预防?改掉这些不良习惯!

电子产品除了给人们带来方便之外,还带来了颈椎病、腰椎病等疾病。手机导致出现了“低头族”,电脑则出现了一群“久坐族”,再加上一些沙发的忠实……详细>>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疗要讲原则

很多交感神经型颈椎病人以及颈椎病人家属,都在为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吃什么上下功夫,希望可以通过“吃”来进行交感神经型颈椎病的治疗或者起到辅助……详细>>

得了颈椎病怎么办?食疗颈椎六偏方

颈椎病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尤其是推动脉型和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有时确诊并非容易。一旦有了这方面的症状,一定要请专科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