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白领预防颈腰椎病五注意 夏天小心凉出颈椎病

2014-05-20 08:01:27      家庭医生在线

每日伏案工作,很多白领都被颈椎病缠上。椅子不合适或椅子与办公桌的高度比例不协调,本身坐姿不良或不良坐姿过久,缺乏腰背部的锻炼等,都成为引发办公室工作人员颈腰背痛因素。

办公室工作人员预防颈腰椎病,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科学合理的办公桌椅:

椅子要求高低适中,有后倾角的靠背带扶手,应注意椅子与办公桌的距离及高度是否协调;调整桌面或工作台的高度与倾斜角,最好配备与桌面倾斜10~30度的座椅,防止头颈部长时间处于后仰状或曲颈状。

2、注意调整工作姿势:

研究显示,人的视线与地心垂线的夹角为115度时,颈部肌肉最放松,所以电脑显示器和座椅的相对高度要调整好。如果没有条件更换专门的电脑桌,可以试着将座椅垫高,直到颈部感到放松为止,座椅最好有支持性椅背及扶手,并能调整高度。

3、保持正确的操作姿势:

保持颈部直立,使头部获得支撑,两肩自然下垂,上臂贴近身体,手肘弯曲呈90度;用间盘或鼠标时,应尽量使手腕放松,保持水平姿势,手掌中线与前臂中线保持一直线;腰部要挺直,膝盖自然弯曲呈90度,并维持双脚着地的坐姿。

4、加强颈腰背肌的锻炼:

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来说坐的时间相对长而锻炼时间少,颈腰背肌较弱。平时正确办公坐姿,注意调整自己的体位,应加强颈腰背肌的锻炼,做米字操、后伸左右旋转等肌肉锻炼;每天定期做保健操锻炼,如:拱桥(即五点支撑),燕飞式等。选择合适自己运动项目,如太极拳、游泳等。

5、办公室保健操:办公室工作者,还应不时站起来走动,活动一下颈肩部,使颈肩部的肌肉得到松弛,转动一下腰部,踢踢腿弯弯腰。应在工作1~2小时左右,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向前后左右活动数次,活动时应轻柔,缓慢,以达到各个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准。使得颈椎关节疲劳得到缓解。当长时间近距离看物,尤其是处于低头状态者,既影响颈椎,又易引起视力疲劳,甚至诱发屈光不正。

专家提示办公室白领朋友:每当工作一小时后,应抬头向远方眺望半分钟左右,看看绿色植物。这样既可消除疲劳感,又有利于颈椎的保健。工作之余自己左手握拳拍右肩膀,右手握拳拍左肩膀,可连续拍打20下,拍肩时的震动和刺激,可使肩颈肌得到放松,消除对神经的压迫,解除生理、心理紧张程度。

夏季烈日炎炎,许多人外出回来都喜欢来个凉水澡,此时是舒服了,但是等着你的可能是颈椎病。

洗冷水澡居然能洗出颈椎病?

夏季用凉水冲澡或长期使用电风扇、空调,会使毛孔、汗腺急剧收缩,极易导致颈椎病等骨关节病的发生。事实上,运动后温水冲澡比冷水更能消除疲劳。除洗冷水澡外,许多夏季常见的生活习惯同样是颈椎病的诱因。

专家指出,诱发夏季骨科疾病发作的诱因主要有几方面:

1、夏季许多人喜欢冲冷水澡。

2、不良的午睡姿势也容易引起骨科疾病。

3、气温过高,导致人们睡眠质量下降,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容易导致落枕。

4、夏季骨科疾病多与吹空调或吹风扇有直接关系。尤其是办公族,由于办公族往往都在低温室内一坐就是一天,颈腰背肌及受寒诱发骨科疾病症状。

针对这些诱因,专家提醒

1、不要过分贪凉是防止夏天发生骨关节炎的有效举措。

2、夏季不宜直接睡凉席,最好在上面垫上薄床单。

3、使用凉席时,室温不宜过低,否则凉上加凉容易引发疾病。

4、平时应保持通风,但要避免“过堂风”。同时,大家最好避免寒冷、潮湿等诱发关节病的因素,尤其是原来就有关节炎的人更应注意。

专家提醒:

即使在室内时,大家不妨多做一些“小运动”,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如头部运动:想象面前有一张白纸,脖颈当笔杆、下巴作笔尖,在“白纸”上反复书写“米”字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为何易患颈椎病? 白领预防颈椎病的5大秘诀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白领易患……详细>>

白领预防颈椎病注意6点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长期的伏案工作和面对电脑……详细>>

白领一族易患颈椎病,养成5个好习惯能预防颈椎病!

一般来说,我们的颈椎虽然体积小但是有弹性、也很灵活。对于办公室白领来说,出于工作原因,每天长时间盯着电脑、如果坐姿不正确,会导致颈椎长时……详细>>

白领为什么容易患上颈椎病? 赶跑颈椎病的7个小妙招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长期的伏案工作和面对电脑……详细>>

白领长期伏案更易患颈椎病 白领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长期的伏案工作和面对电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