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电脑族预防颈椎病时间表

2014-05-26 17:53:0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引发颈椎病的患者几乎都是电脑一族,因为这些人长期保持的一个动作坐着,所以引发颈椎病的几率就比平常人大很多。那么电脑族如何有效的颈椎病呢?我们可以这样按照时间表保护颈椎:

一、上午七点主动调温

不管是在任何季节,都要给自己的颈椎以舒适的温度。即使是为了美丽,也要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偶然有受寒的现象出现,就给自己煎一碗驱寒汤。做法如下:取红糖2汤匙、生姜7片,将红糖、生姜与适量的清水一同放入锅中,煎煮10分钟即成。可每日饮1剂,分2次饮完。

二、上午十点做5分钟颈椎操

白领女性在上班时,几乎都保持着不变的坐姿,这样会使颈部负担过重,容易患上颈椎病。然而办公室人员较多、空间有限,即使想活动一下,也不能好好施展。其实,即使只是坐在座位上,你也可以很好地保养颈椎,比如利用工作闲暇练习一下这个简单的颈椎操:操作者端坐在椅子上,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头、右转头、前伸头、后缩头、让头颈做顺时针环绕和逆时针环绕的动作,同时保持颈部以下的身体部位不动。坚持练习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三、下午两点 简单地按摩颈部

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到了下午两点钟,你可能已经感到脖子酸痛、精力不支了。这里有个最简单的急救方法,能帮助你缓解颈部疲劳:将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轻柔地摩擦颈部,连续摩擦50次,这时颈部会发热,并有很舒适的感觉。

四、傍晚六点做做户外运动

软骨组织的营养可不是通过血液供给的,而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如果缺乏活动的话,软骨就会营养不良,进而退化。因此,增加户外活动也是养护颈椎的方法之一。下班之后进行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帮你摆脱精神上的疲惫,更能维护身体的健康。游泳、打球、练瑜伽等都是非常适合白领女性参加的运动项目。

五、晚上八点 晚餐补肾加分

作为一名忙碌的白领,你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健康营养的早餐和午餐,那晚餐的时候就要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了。中医认为,核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牛骨等具有补肾髓的功效。你可以把这些材料巧妙地加入到晚餐中,以达到强壮筋骨、保护肾与脊柱的目的。

六、晚上九点 学学大鹏展翅

晚上看电视的时候,你可以学一学大鹏展翅的动作来保养颈椎:操作者取站立位,轻轻弯腰至90度,将手臂向两侧展开,模仿大鹏在展翅飞行,但不可将头抬起来,坚持5分钟。这个动作可以帮助你增加颈椎部肌肉的韧性。

七、晚上十一点 选择健康的枕头

枕头和床也是养护颈椎的重要因素。枕头过高或者过低、床垫过于柔软都会连累颈椎受损。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保健枕头可以对颈椎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让颈椎得到较好的休息。同时,枕头的宽度应达到肩部。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绷床是首选,而那种过分柔软的床则不利于颈椎的健康。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脑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电脑一族的职业病最为常见的是颈椎病,那么怎样才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详细>>

电脑族防颈椎病应改坐姿

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电脑族,尤其现在的宅男宅女们,在家宅着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使用电脑,而白领一族的办公工具也大多……详细>>

电脑族改善颈椎病的4方法

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而引起“电脑颈”,相信对上班族来说不会陌生,人们经常抱怨头颈部酸痛、板滞感,并伴有头痛、失眠。现在颈椎病越来越青睐……详细>>

远离电脑颈 三招防治颈椎病

不管是从事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有相通的从事这个职业而患有的某些病症,我们通常概念里它们就是职业病。由于电脑的普及及广泛使用,电脑一族的职业……详细>>

白领一族易患颈椎病,养成5个好习惯能预防颈椎病!

一般来说,我们的颈椎虽然体积小但是有弹性、也很灵活。对于办公室白领来说,出于工作原因,每天长时间盯着电脑、如果坐姿不正确,会导致颈椎长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