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网球肘 > 正文

网球肘饮食保健有疗方 网球肘要预防更要护理

2014-06-23 09:18:39      家庭医生在线

肱骨外上髁炎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用力伸腕活动的成年人,尤其是频繁地用力旋转前臂者易罹患。如网球、高尔夫球运动员,小提琴手、瓦木工人等。本病属于中医痹证范畴。

网球肘吃什么好?

本文向您详细介绍网球肘饮食保健,网球肘的食疗方。得了网球肘吃什么好,同时又不能吃什么呢?

一、饮食

一、肱骨外上髁炎食疗方(下面资料仅供参考,详细需要咨询医生)

尚无有效食疗方。

二、肱骨外上髁炎吃哪些对身体好?

1、多吃含有微量元素的食物。动物肝脏、海产品、黄豆、葵花子、蘑菇中含锌较多;动物肝脏、鸡蛋、豆类、绿叶蔬菜、面粉中含铁较多;麦片、芥菜、蛋黄、乳酪中含锰较多。

2、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保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三、肱骨外上髁炎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少食油腻、煎炸食物。

2、忌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3、茶应少喝,茶中鞣质含量高,能影响钙、铁及蛋白吸收。

网球肘应该如何预防?又应该如何护理?

本文向您详细介绍网球肘应该如何预防,网球肘应该如何护理,网球肘常见的预防措施和护理办法有哪些。

一、预防

预防:肱骨外上髁炎的发病与慢性损伤有关,中老年人常常由于劳累引起。因此,劳动强度不宜过大。不要长时间拎重物行走。一次洗衣服不宜过多,防止肱骨外上髁肌筋膜劳损。

平时注意锻炼身体,主动活动上肢关节,增强肌力,有助于防止本病的发生。劳作前,进行功能锻炼准备,每天主动进行握拳、屈肘、旋前、用力伸直出拳等锻炼。劳作中不要经常冲冷水。避免外伤。

二、护理

1、预后

预后良好,可以治愈也可自愈。

2、保健

本病多发生于长期从事旋转前臂、伸屈肘关节及腕关节单一动作的劳动者,如木工、钳工、水电工、家庭妇女等。采用自我按摩可松黏解痉、活血止痛,对本病有很好的疗效。

1。预备式:站立或坐位均可,全身放松,双手自然下垂,双目微闭,静养l~2分钟。

2。揉合谷穴:经络合穴,阵痛通络。

3。揉按肩井:以一手中指指端放在患侧肩部肩井穴处,适当用力揉按0.5~l分钟。

功效:通经活络,镇痛开窍。

4。揉拉肩髃:以一手中指指端放在患侧肩部肩髃穴处,适当用力揉按0.5~l分钟。

功效:祛风通络,调和气血。

5。拿捏肩周:以一手的大拇指与其余四指对合用力,从上到下拿捏患侧肩周0.5~l分钟。

功效:温经祛寒、通络止痛。

6。掐曲池:以一手拇指指尖放在患侧肘部曲池穴处,由轻渐重掐 0.5~l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镇静安神。

7。按揉手三里:以一手拇指指腹按在患侧手三里处,其余四指附在穴位对侧,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理气和胃、通络止痛。

8。推揉肱骨外上髁:以一手拇指指腹按在患侧肱骨外上髁处,适当用力做上、下推揉动作0.5~l分钟。

功效:松黏解痉、活血止痛。

9。掌揉肘痛处:以一手掌心放在患侧肘痛处,做顺时针、逆时针的揉动0.5~l分钟,以局部发热为佳。

功效:温经散寒、通络止痛。

10。点按疼痛点:以一手拇指指端放在患侧肘部最疼痛点,适当用力点按0.5~1分钟。

功效:松解粘连、活血止痛。

11。掌擦肘外侧:以一手掌心放在患侧肘部,适当用力在肘部上下擦摩0.5~l分钟,以肘部发热为佳,擦摩部位可适当大一些。

功效:温经散寒、调理气血。

自我按摩可每日做l~2次,开始手法宜轻,遂后逐日加重。避免肘臂受凉、吹风;避免过度疲劳,尽量少做伸腕运动。针灸、封闭、小针刀对该病也有效。

自我按摩适合于轻度网球肘,中重度患者可采取针灸方式,效果较好,建议到正规医院由针灸医生完成。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球肘日常要注意的要点 网球肘要注意家庭护理

网球肘(肱骨外上髁炎)时肘关节外侧前臂伸肌起点处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前臂伸肌重复用力引起的慢性撕拉伤造成的。患者会在用力抓握或……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症状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病因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网球肘非网球运动员“专利” 日常如何预防网球肘?

网球肘是指手肘外侧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负责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复用力而引起的。它严重影响患者健康,让患者不能用力的抓握。……详细>>

网球肘的10个护理法

网球肘有哪些护理法,专家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出:这是广大患者迫切要了解的问题,今天我们就跟专家一道对这个问题进行阐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