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腱鞘炎的几点症状表现 预防腱鞘炎的几点措施

2014-06-17 07:49:15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病又一次发作,手指都无法张开,做什么事情手指都用不上力气,这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腱鞘疾病,建议广大的朋友们了解一下腱鞘炎发病的症状,加以注意,才能做好预防。本文我们就来探讨几点可以预防腱鞘炎的措施。

病因手指长期快速活动,如织毛衣、管弦乐的练习或演奏等;手指长期用力活动,如洗衣、书写文稿、打字机、电脑操作等慢性劳损是主要病因。

如患者本身有先天性肌腱异常(小儿拇长屈肌腱鞘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产后、病后虚弱无力等更易发生本病。

病理狭窄性腱鞘炎并非单纯腱鞘的损伤性炎症,肌腱和腱鞘均有水肿、增生、粘连和变性。腱鞘的水肿和增生使“骨一纤维隧道”狭窄,进而压迫本已水肿的肌腱。

在环状韧带区腱鞘腔特别狭窄而坚韧,故使水肿的肌腱被压成葫芦状,阻碍肌腱的滑动。如用力伸屈手指,葫芦状膨大部在环状韧带处强行挤过,就产生弹拨动作和响声,并伴有疼痛,故称弹响指。

临床表现

(一)弹晌指和弹响拇起病缓慢。初时,晨起指发僵、疼痛,缓慢活动后即消失。随病程延长逐渐出现弹响伴明显疼痛,严重者患指屈曲,不敢活动。

各手指发病的频度依次为中、环指最多,示、拇指次之,小指最少。患者述痛常在近侧指问关节,而不在掌指关节。

体检时可在远侧掌横纹处扪及黄豆大小的痛性结节,屈伸患指该结节随屈肌腱上、下移动,或出现弹拨现象,并感到弹响即发生于此处小儿拇长屈肌腱鞘炎常为双侧性,表现为拇指屈伸时发生弹响,或指间关节交锁于屈曲位。掌指关节皮下可扪及痛性结节。细心家长可在出生后数月内发现,有的则在3~4岁才注意到。

(二)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腕关节桡侧疼痛,逐渐加重,无力提物。检查时皮肤无炎症。在桡骨茎突表面或其远侧有局限性压痛,有时可扪及痛性结节。握拳尺偏腕关节时,桡骨茎突处出现疼痛,称为Finkelstein试验阳性。

治疗

1、局部制动和腱鞘内注射醋酸泼尼松龙或得宝松有很好疗效。但注射一定要准确,注入支下则无效,一旦注入桡动脉浅支,则有桡侧三个手血管痉挛或栓塞导致指端坏死可能。

2、如非手术治疗无效,可考虑行狭窄的腱鞘切除术:局麻,在痛性结节处作一小切口。切皮肤后钝性分离,注意牵开两侧的皮神经和血管,充分暴露腱鞘。此时被动活动病人手指,即可见到膨大的结节在腱鞘狭窄处上、下移动。

认准腱鞘狭窄增厚范围,用小尖刀从一侧切开该处腱鞘,再用小剪刀剪去狭窄腱鞘的两侧及前壁,以达到彻底解除狭窄。如仅行狭窄处切开,有时会发生再粘连而症状复发。

手与腕部狭窄性腱鞘炎症状通过以上症状已经介绍过了,腱鞘炎手部用力过重,出现长期手腕痛的患者建议及早的到医院进行诊断,经常患有手与腕部狭窄性腱鞘炎经常不治疗容易导致关节增生,腱鞘炎病是慢性病,所以,建议尽早治疗。

腱鞘炎是一种很痛苦的疾病,得了腱鞘炎的人因为肌腱长期过度摩擦引发的肌腱和腱鞘损伤性炎症,轻则引起肿胀,重则引发长久性的活动不便,给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下面我们就来探讨几点可以预防腱鞘炎的措施。

我们人类身体各部位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我们的手和脚,是必不可缺少的,但是应为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与工作方式导致了手脚患病,其中腱鞘炎最为常见,同时也是最具危害性的一种疾病。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

要揉搓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泡手。

冬天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

以上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预防措施。针对腱鞘炎的预防制定了一种练习操,内容如下。

握拳练习

轻轻握起拳头,然后张开,将手指伸直。如此反复练习有助于缓解刺痛。

避免手臂下垂

睡觉时,保持手臂靠近身体,且手腕不弯曲。假使让手垂在床边,将增加手的压力。

小心使用工具

使用工具时,勿将压力集中于手腕基部。尽量使用手肘及肩膀。

我们身体的任何一个部分都很重要,如果有长久性活动不便肯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为了不影响生活工作,大家可以试着去做这些动作,预防腱鞘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腱鞘炎的几点措施

腱鞘炎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疾病,主要因为姿势不当,长期穿高跟鞋等引起的手脚腱鞘炎。什么方法可预防腱鞘炎呢?北京武警三院微创骨科专家介绍,避免……详细>>

预防腱鞘炎的几点措施

我们人类身体各部位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我们的手和脚,是必不可缺少的,但是应为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与工作方式导致了手脚患病,其中腱鞘炎……详细>>

腱鞘炎术前术后应该注意几点

骨科专家介绍, 当活动或触摸发炎的肌腱时,会引起疼痛。活动邻近肌腱的关节,即便是轻微的活动,患者也会感到剧痛。腱鞘可因炎症及液体的聚积而……详细>>

患上腱鞘炎的症状有哪些? 腱鞘炎的护理措施

我们都知道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详尽分析腱鞘炎的症状 腱鞘炎的类型与预防

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最常见于香烟厂的女工、包装工、装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