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风湿病的饮食保健 教你风湿病患者怎么吃

2014-05-23 21:43:00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有遗传倾向。 诊断及治疗均有一定难度;血液中多可检查出不同的自身抗体,可能与不同HLA亚型有关;对非甾类抗炎药(NSAID),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有较好的短期或长期的缓解性反应。那么,风湿病的饮食保健怎么进行?

1。 高蛋白。

类风湿关节炎病人长期慢性消耗,常有底热肌肉萎缩、贫血等症状,以及蛋白质不足,全身骨质疏松等,故应增加优质蛋白质。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多吃肉、蛋、奶、和豆类食品。

2。 高维生素。

风湿病患者要多补充维生素,多吃胡萝卜、油菜、菠菜、韭菜、红果、鲜枣、柿子椒、西红柿、菜花、油菜等。

3。 高纤维素。

纤维素可以维持人体血糖稳定性,想菠菜、黑木耳、麦麸、谷物、大麦、燕麦片、马铃薯、白薯、黑豆、红小豆等。

4。 补充钙和锌。

风湿病患者要多吃含钙、含锌多的食物,如葡萄干、芝麻、松子、核桃、猪肝、排骨等食物。

5。 高脂肪类。

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抚慰作用,故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

6。 海产类。

病人不宜多吃无鳞鱼及海产品,如鲶鱼、泥鳅、黄鳝、海带、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7。 过酸、过咸类。

如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逾越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则会使体内酸碱度值一过性偏高,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记得小编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属于干冷,只要加强防御就行了;南方的冷却是湿冷,魔法攻击,冬天保暖基本靠抖。”进入冬季……详细>>

减轻风湿病疼痛的方法 风湿病患者日常饮食禁忌

你有发现身边上了年纪的长辈都是不喜欢下雨天。一到这样的天气他们的脚就疼得厉害。这样的反应大多数是风湿笔。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详细>>

风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推荐几款风湿病的食疗方

风湿病对于人体的伤害是相当严重的,患上风湿病的朋友们应该是深有体会,不但导致他们的关节发生了改变,并且让他们的工作受到了牵制。风湿病除了……详细>>

滑膜炎是风湿病吗?何谓风湿病?

风湿病是危害比较大的免疫系统疾病之一,风湿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就会导致身体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并发症的类型有关节……详细>>

风湿病患者为什么能“预知”天气?风湿病会有什么危害呢?

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当风湿处于活动期的时候,往往会出现炎症……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