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选择手术与否来治疗腰椎不稳症

2014-05-25 20:42:02      家庭医生在线

针对腰椎不稳的治疗,要结合患者的年龄、职业等因素进行分析,若表现为髋前屈或突然出现髋抖动,或活动突然停止等,说明退变节段已变得十分软弱,松弛的韧带和后关节囊在腰部前屈活动中已不能起到正常的制约作用。腰椎在不同体位的负荷是不等的,从坐、站立、行走到快步行走,腰椎负荷逐渐增大。

1。非手术疗法,对于退变性腰椎不稳症的治疗,一般首先选择非手术疗法,其内容包括:

(1)避免腰部的旋转活动,以减少对不稳节段的剪力。

(2)减肥,防止过剩体重局限在腹部,以减少对脊柱前凸的拉力。

(3)使用腰围制动,减少对不稳节段的压力。

(4)训练和鼓励患者持久地进行腹背肌功能练习,以强有力的腰背肌恢复不稳定节段的稳定性。

如果非手术疗法不能奏效,则应考虑手术治疗。

2。手术疗法,腰椎椎节融合术的要求:理想的融合术应在对脊柱结构的破坏以及对功能和活动度影响都尽可能小的前提下,达到以下目的:

①重建脊柱受累椎节的稳定。

②矫正畸形及防止畸形的发展。

③恢复椎节高度。

④消除症状。

(2)后路融合术:

①Hibbs脊柱后融合术:行正中纵行切口,沿皮肤切开深筋膜和棘上韧带。依次自骨膜下剥离棘突、椎板及小关节突上凿起小骨片,翻在旁边,并使相互有部分重叠。上面再植入适量自体骨,以增加其植骨量,促进融合,然后缝合筋膜。

②“H”形植骨融合术:显露椎板同前。切除要融合的脊椎的棘突间的软组织。若融合3节脊椎,则保存中间的棘突。椎板以小凿造成粗糙面。按融合范围,先在髂骨外板测量好植骨块的长度和宽度,随即用骨刀取出该骨块。用咬骨钳将该骨块两头咬开,使呈“H”形骨槽。下降手术台上、下两端,融合处的上、下棘突即可自行分开些。放入修剪成形的植骨块,用手向椎板方向压迫植骨块,同时回升手术台上、下端。在植骨块两旁和下面植入小骨块,以促进愈合。

在临床上,后路融合术往往在腰椎椎管探查后进行。因此,无法行棘突间或椎板间植骨。由于横突间植骨有融合不牢固的担心,因此往往同时采用各种脊柱固定术。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于腰椎不稳症 不容忽视的检查

腰椎体的不稳可导致小关节的过度运动,久之可产生小关节的磨损和反应性骨增生,最后发生骨性关节炎,既降低了制约椎体前屈的功能,又加重了椎体的……详细>>

多是您不了解的腰椎不稳临床症状

对于腰椎不稳的临床症状,轻者症状多不明显,重者则呈现脊椎滑脱症表现,但因其不伴椎弓峡部崩裂,故称之为“假性脊椎滑脱”。而一般情况下,大家……详细>>

下腰椎不稳症的病因是什么

腰椎不稳是指腰部椎间关节在正常负荷下,不能维持其生理解剖关系的能力,所谓正常生理负荷即该负荷不至引起脊髓或神经根的损伤,也不引起疼痛及脊……详细>>

通过饮食保健来解决腰椎不稳

对于腰椎不稳症,具体饮食建议需要根据症状咨询医生,合理膳食,保证营养全面而均衡。注意饮食宜清淡,戒除烟酒,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其中分有适……详细>>

下腰椎不稳症的症状有哪些呢

下腰椎不稳症是什么?腰椎不稳是指腰部椎间关节在正常负荷下,不能维持其生理解剖关系的能力,所谓正常生理负荷即该负荷不至引起脊髓或神经根的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