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股骨颈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股骨头骨折股骨干骨折股骨骨折股骨髁骨折股骨大、小转子骨折

检查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从何入手

2014-07-04 08:40:57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关节疼痛应当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格检查。首先应当是望诊,观察关节部位有无红肿、隆起,静脉怒张、窦道、癫痕、肌肉萎缩、畸形等情况。结合触诊了较两侧是否对称,等长,是否有关节积液。如膝关节的浮骸试验,是检查关节积液的常用方法。针对不同关节有不同的特殊检查法,而不同的检查法对疾病的诊断具有特殊意义。

步态往往也是表明关节疾患的重要表现,如破行,鸭行步态,跳跃步态,呆步及麻痹性步态,痉挛性步态等;某些关节病变可有关节活动时弹响;关节的触诊即对关节周围肌肉收缩和关节活动度情况的检查,两侧要进行对比。肢体测量也是诊断中一项内容。

一、其他辅助检查:

X线片检查,全身骨骺出现迟缓,呈斑点状、扁平或分裂,密度增加。髋臼增宽、变扁,类似Perthes病,股骨颈干角减小,呈髋内翻。股骨髁不规则,引起膝内翻。胫骨近端改变,引起胫内翻。椎体出现楔形变。桡、尺、腕、掌、跖骨等均可发生相应的骨骺变化。干骺端有代偿性改变,呈扩张或凹陷。随年龄增长,骨骺的改变逐步消失,但扁平畸形仍存在。严重者可继发退行性骨关节病。

二、诊断

如髋痛患儿时有膝关节疼痛,下肢外展,内旋及后伸明显受限,应考虑本病,结合X线片上的特征所见,诊断并不困难。

三、鉴别诊断

1。骨软骨病 骨软骨病患者的病史,髋关节活动受限及肢体短缩等与轻度的先天性髋内翻相似,但二者在X线片上各有特点,骨软骨炎的股骨头,颈无分离现象,头致密扁平,颈粗短。

2。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患者的跛行出现较早,从幼儿期学步时开始,检查见股骨头在髋臼之外,大多数患者套叠试验阳性。

3。本病与儿童期继发性骨骺滑脱,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股骨颈骨髓炎,多发性骨软骨发育不良,股骨颈骨折等病因引起的髋内翻有所不同,但均有跛行步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怎么做最好

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对下肢关节疼痛可采用卧床或牵引治疗。髋内翻和膝内翻畸形严重时,需要截骨矫形,对病情严重的病例可行关节置换术。对手指运动……详细>>

注重哪些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的饮食保健

针对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多喝骨头汤,洋葱也可以补钙健骨。患者可以正常饮食,无特殊饮食禁忌。饮食清淡富于营养,注意膳食平衡。忌辛辣刺激食物……详细>>

多重性包围预防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

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一般于4岁以后出现症状,表现为关节疼痛,运动障碍和步态不稳。病变只侵犯及骨骺,以儿童时期最显著,尤其以11-12岁症状……详细>>

这都是什么病因造成多发生骨骺发育不良

多发生骨骺发育不良又称Catel病,是一种临床上少见的骨发育不良,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有家族性,但其遗传变异性大,即使在同一家族中……详细>>

点状骨骺发育异常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点状骨骺发育异常(dysplasia epiphysial punctata)主要表现为骨骺部位有分散的钙化点,亦称先天性钙化性软骨营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