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食谱治疗颈椎病挺管事 药浴疗法能防治颈椎病

2014-06-11 06:05:00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患者已掌握多种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有中药、针灸、牵引、推拿等,为了更换着更多的选择,家庭医生在线骨科专家给患者推荐3种食物治疗颈椎病。

山楂丹参粥

材料:山楂50g,丹参25g,粳米50g,适量冰糖。

制法:将上述食材清洗干净,将丹参煎后留取液体,放入山楂、粳米和适量水,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放少许冰糖即可。

功效:通络止痛、疏血化瘀。

治疗人群:辅助治疗各型颈椎病,缓解头颈酸痛、视物模糊症状。

菊花葛根粥

材料:菊花15g,葛根50g,冰糖适量。

制法:菊花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煎后留取汁液备用,洗净粳米和葛根,将葛根切成碎粒,一同放入锅中连同汁液一起煮成粥。可加白糖调味。

功效:通络止痛、升清降浊。

治疗人群:辅助治疗各型颈椎病,适用于头痛、颈部僵硬、视物不清患者。

双仁五加粥

材料:苡仁50g,去皮核桃6g,刺五加15g,粳米50g,适量白糖。

制法:将苡仁、核桃、粳米放入锅中,刺五加煎后留取汁液一同入锅煮成粥。加适量白糖。

功效:祛风除湿、活血止痛。

治疗人群:适用于风寒湿证型颈椎病和腰腿疼痛患者。

药浴疗法防治颈椎病

药浴疗法是指将药物煎汤洗浴或用蒸汽熏蒸而防治疾病的方法。药浴疗法可分为淋浴法、浸洗法、擦洗法、冲洗法、坐浴法、熏洗法等。本法效果显著;安全可靠,简便易行,可以作为颈椎病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

常用的药浴方法包括:

(1)淋浴法:是将药物煎煮后,用药液喷淋患部或全身的一种方法。操作方法是:将药物加适量的水煎煮,去渣取汁,将药液装入带细眼的小喷壶内,喷淋全身或患部。

(2)浸洗法:是将药物煎煮后,用药液浸洗全身或患部的一种方法。操作方法是:将药物加适量的水煎煮,去渣取汁,用药液浸泡、洗涤全身或患部。

(3)擦洗法:是将药物煎煮后,用药液擦洗全身或患部的一种方法。操作方法是:将药物加水浓煎,去渣取汁,待温后用毛巾或纱布醮取擦洗全身或患部,至皮肤微微发红为止。

(4)熏洗法:是将药物加水煎煮,将药液置于容器中,趁热熏蒸全身或患部,待药液温度适宜时再进行沐浴的方法。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法治疗颈椎病最安全 石蜡疗法治颈椎病也管用

从临床实践证明,颈椎病手法治疗,只要是方法正确、操作恰当、严格选择适应证和禁忌证,不但疗效显著,并且安全可靠。但是由于颈椎解剖位置以及结……详细>>

一条热毛巾就能防治颈椎病 怎样有效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治疗颈椎病要“趁热” 多游泳可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是夏季常见的疾病,引发此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长时间保持着一个姿势学习,工作或娱乐上网等等。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颈部椎间盘不可避免地……详细>>

颈椎病怎么治疗?针灸治疗颈椎病有危险吗?

颈椎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颈椎退行性病变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引起颈椎病的原因有很多种,睡姿不当,不适当的体育锻炼,不当的……详细>>

颈椎病常见的治疗疗法

颈椎病由于骨关节损害,继发引起状间和椎周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过程,临床上表现出各部位的疼痛。在综合疗法中,除了针对病因设法改善或去除骨关节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