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佝偻病诱因及预防措施你知不知道?

2014-06-18 09:43:3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专家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出佝偻病诱因及预防措施,这也是广大患者迫切要了解的问题,今天我们就跟专家一道对这个问题进行阐述。

缺乏日照导致维生素D不足!专家说,佝偻病为婴幼儿期最常见的慢性营养性疾病之一,是小儿体内缺乏维生素D,导致钙磷代谢失常,引起骨骼病变,并影响到神经、肌肉、造血、免疫等组织器官功能的一种疾病。大部分婴幼儿都曾经有过佝偻病的轻度症状。

小孩发生佝偻病的最主要原因,是日照不足导致人体皮肤维生素D的合成不足。城市里的孩子都居住在高楼,楼宇之间的楼距小,孩子又都喜欢缩在屋子里,缺乏日照最终导致缺乏维生素D。而天然食物包括乳类所含维生素D较少,不能满足需要,若不另补充维生素D或晒太阳,易致维生素D缺乏。

佝偻病多发生在小孩出生后3-6个月。专家说,孩子缺维D不及时补充,会出现颅骨软化,出牙迟缓或出牙顺序颠倒,脊柱畸形等。若是会走路的小孩,两下肢还会因为重力作用而形成"O"或"X"型腿。

预防佝偻病,适当的日照是最有效、方便、经济的方法。小儿平均每日宜户外活动1-2小时以上,轻中度佝偻病有时可通过单纯日照治愈。

专家建议,应从小儿出生后半个月或一个月起适当补充维生素D。南方的孩子2岁前,每日宜补充维生素D。对于处在活动期的佝偻病患儿,应适当增加维生素D的用量。

佝偻病诱因及预防措施!通过上述文章的讲解我们已经熟悉了,专家提醒广大患者,得了病不可怕,关键是要积极的接受医生的药物治疗,再加上日常生活的康复锻炼,就能让自己的疾病有个很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早期的三大症状 你知道几个?

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和钙磷缺乏引发的钙磷代谢失常,并造成生长中的骨骼骨基质钙盐沉着的障碍和类骨组织,过多聚积为组织学特征的一种营养性代谢……详细>>

维生素D不足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的方法

佝偻病是小儿容易患上的疾病,所以预防就要从婴幼儿的时期开始。一般情况下,导致孩子出现佝偻病是缺乏维生素D或者其他的不足造成的。那么,要预……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儿童怎么预防佝偻病? 日常要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佝偻病是婴幼儿常发生的维生素d缺乏的一种病,这是一种慢性的营养疾病,主要是体内的维生素d不能引起全身钙磷代谢,钙盐不能正常地沉着在骨骼上……详细>>

你知道多少佝偻病与软骨病的病因

佝偻病(Rickets)俗称缺钙,在婴儿期较为常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佝偻病发病缓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