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每天都喝老火汤是好事吗?喝老火汤易痛风

2014-06-23 10:07:1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味道鲜美”几乎成了人们吃到一道好菜的特定形容词,但是如果一味地追求食物鲜美,也会对自己的身体带来伤害。日前,一对父子就因每天喝鲜美的老火汤诱发痛风进了医院。痛风和我们所讲的鲜味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据专家介绍,食物中的鲜味物质有40多种,分为三种类型:氨基酸类、核苷酸类和有机酸类。常见氨基酸类的鲜味物质为谷氨酸,其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中,而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味精,它的化学名称为L-谷氨酸钠,就是谷氨酸的钠盐。

常见的核苷酸类鲜味物质为肌苷酸、鸟苷酸,肌苷酸广泛地分布在肉类中,而鸟苷酸主要存在于菌类中;常见的有机酸类鲜味物质为琥珀酸钠,在肉类中少量分布,而以贝类中含量最多。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而引起的一组疾病。引起痛风的嘌呤就是核苷酸代谢的最终产物,也就是在上面讲到的第二类鲜味物质。通过高蛋白食物,如鱼肉、禽肉、畜肉等,持续加热,其核蛋白不断分解为核苷酸,呈现出鲜美的味道。

随着加热时间增长,汤味越来越鲜美,也就是说“汤越老,味越鲜”。同时,汤中的核苷酸含量越来越高,诱发痛风的危险也越来越高。

那么,是否就要放弃美食了呢?其实不然。专家解释,只要注意不要连续每天都喝老火汤,在日常膳食中搭配合理,还是可以享受美食的。并且三种鲜味物质具有协同增效的作用,举个简单例子,把95克味精与5克肌苷酸混合所呈现的鲜味相当于600克味精的呈鲜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将富含肌苷酸的动物性食物与富含鸟苷酸的菌类食物相搭配,例如“小鸡炖蘑菇”, 就是通过食材搭配使其达到了最佳的呈鲜效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汤易引起痛风发作,得了痛风还能喝汤吗?牢记这3点可放心喝!

痛风患者经常会因为饮食而导致痛风发作,常见的也就是动物内脏以及海鲜等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但有的痛风患者已经小心翼翼的调整饮食,依然还是经……详细>>

痛风患者每天都喝茶叶水 长期下来会怎样?

很多痛风病人都喜欢喝茶,但又怕茶叶水对病情有恶化作用,但又有人说可以喝茶只是不能喝浓茶。那么喝茶对痛风到底有影响吗?详细>>

喝啤酒易引发痛风? 痛风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痛风是一种危害极大的风湿性疾病,常常由于我们不合理的饮食所导致。我们都知道痛风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因此如果一旦发现患病就应该积……详细>>

老年人痛风了不能喝饮料?别慌,这5种饮料可合理饮用!

老年的痛风人群目前在我国已经越来越常见,这些人群是需要及时补充水分,维持身体机能的,并且有一些老年人也已经习惯了随身自带饮品,所以,选择……详细>>

得了痛风多喝水有好处?但这2种水不能喝,快看看你喝对了吗?

痛风是尿酸偏高导致的关节受损的疾病,所以想要缓解痛风,首先就是解决尿酸高的问题。在生活中想要迅速缓解尿酸过高问题,可以通过补充水分来调节……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