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可以控制你相信吗?

2014-08-06 10:26:19  来源:搜狐    转载

目前,我国约有500万名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但对类风湿关节炎误诊以及治疗不当的现象十分常见。最近一项对类风湿关节炎诊治现状的调查发现,本病患者首次就诊风湿免疫科的仅占23.2%,而多数患者到医院的首诊科室为骨科和普通内科。

在中国,类风湿关节炎的患病率已经达到了0.2% - 0.4%。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以引起关节疼痛、肿大,甚至引起关节严重变形而致畸。

由于类风湿关节炎的进程发展相对缓慢,多发于30-50岁女性,而疾病早期症状如关节红肿、热痛等都与中老年常见的一些骨科疾病相似,所以许多早期患者常常以为“身体自然老化或骨质退化”,认为吃点消炎止痛药或是补钙就能治好。

然而,这种认识误区,耽误了许多类风湿关节炎早期患者的最佳治疗时间,使病情的发展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使得关节疼痛,甚至出现变形,导致肢体残疾。

症状:对称性关节肿痛

类风湿关节炎主要特征就是在关节内层(即滑膜)发生炎症,最常发病于指、掌、腕部的小关节,引发炎症、关节疼痛、僵硬及肿胀。

那么,在早期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时,很有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呢?栗占国说,早期类风湿最直接的症状就是对称性的小关节疼痛或者肿胀,比如手部关节包括腕关节的肿痛。其次,有3个或3个以上的关节同时肿胀,一般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患者的关节会出现变形。有的患者会说:“早晨起床的时候,手很僵硬,不能握拳”,这就是所谓的晨僵,典型的类风湿关节炎晨僵多超过一个小时。

有些患者的身体疲劳很明显,实际上这也是类风湿关节炎的全身表现之一,有些患者还会有低烧、消瘦等表现。

治疗:早期治疗 定期复查

类风湿关节炎常常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因为无法彻底治愈,随着疾病的发展,关节肿痛、变形,患者生活自理困难。但现在的医疗水平,对此病是完全可以有效控制的。不过,专家提醒:早期治疗与规范治疗尤为重要!

在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上,有三条原则要谨记:第一要早治,早期治疗可缓解疼痛,避免病情进展;第二,要强调联合治疗,既要缓解症状,又要考虑到患者全身用药,彻底地控制症状,就是标本兼治;第三,强调个体化治疗的原则。有些患者可使用生物类抗风湿药,与传统的药物相比,这类药物的疗效强、效力持久。

最后专家还想告诉患者的是,没有控制不住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只要规范用药、有个体化的方案,每个病患的病情都可以控制住。

专家指出,所谓规范治疗还包括定期复查:第一,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如疗效不佳,复查时医生可改用其他药物或联合用药,这样就可避免延误病情。第二,服用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可能产生各种副作用,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胃出血、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害等,因此,有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调整药物剂量或种类,达到副作用最轻、疗效最好的目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目前公认类风湿关节……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和运动建议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滑膜炎持久反复发作,可导致关节内软骨和骨的破坏,关节功能障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