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康复理疗 > 正文

促进骨折愈合的方法用药

2014-07-23 06:03:0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选择正确有效治疗骨折的方式是保证骨折顺利愈合的关键。现市场中不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促进骨折愈合的药物,如果患者不能及时做出准确的选择,将会延误病情,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留下后遗症的危险。

骨折患者术后疼痛慎服止痛药

1、止痛药可引起出血倾向

骨折患者术后早期,由于创面渗血等原因需要进行止血治疗,而阿司匹林等止痛药能抑制凝血酶原在肝内的形成,使凝血酶原在血中含量下降,还能影响血小板的生理功能,使凝血时间延长,凝血功能受影响,引起出血倾向。

2、止痛药可损害肾功能

骨折患者由于骨折本身、手术打击及大量使用药物,机体多个器官功能会受到损害,其中以肾功能损害较为常见,而止痛药会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可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等疾病,因此骨折患者术后,如疼痛不是特别严重,尽量避免口服止痛药。

3、止痛药可损害消化系统

骨折后患者由于长期卧床运动不足,胃肠道蠕动功能减弱,易出现胃肠道胀气,导致胃肠道黏膜充血水肿。一些止痛药,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可刺激四胃黏膜,引起严重的胃肠反应,甚至诱发胃溃疡、出血及穿孔。

向愈丸治疗骨折延迟愈合

药物组成:杜仲、续断、骨碎补、自然铜、黄芪、当归、三七、丹参、红花、木香、乳香、没药、炙甘草、白芍、枸杞子、熟地黄、薏苡仁、龙眼肉。

制法:上药经恒温炕箱烘干后共粉碎为末,与蜂蜜混合研制成蜜丸,每丸重6g。

用法:每次口服1丸,日3次。以1月为1疗程。

注意事项:治疗期间停用其它西药和中成药,并在外固定下进行适当功能锻炼。

治愈标准:局部无压痛,无纵向叩击痛,局部无异常活动;X线显示骨折线模糊,有连续性骨痂通过骨折线为;在解除外固定情况下,上肢能平举1000克重物达1分钟,下肢能连续徒手步行3分钟,并不少于30步;连续观察2周骨折处不变形。

临床疗效:26例骨折延迟愈合患者连续治疗3个月后(向愈丸治疗骨折延迟愈合26例),局部肿胀消退,疼痛减轻,假关节活动消失,关节功能恢复,全身未出现其他不适。X线可见骨痂生长,骨折线消失,全部达到骨性愈合标准。

治疗骨折的常见方法

1、复位:两骨折端接触面(对位)和两骨折端在纵轴线上的关系(对线)完全良好,恢复了正常的解剖关系。功能复位:两骨折端对位欠佳,但对线基本良好,愈合后肢体功能正常。这是骨折的治疗原则之一。

2、固定:这种骨折的治疗手法是复位与外固定; 骨折患者持续牵引(骨牵引或皮牵引),切开复位与内固定及其他。

3、功能锻炼:③后期的骨折患者主要是以重点关节为主的全身功能锻炼。鼓励骨折患者循序渐进,由轻到重、由小到大,主动功能锻炼为主,被动活动为辅的原则。这也是骨折的治疗原则。

治疗骨折之电针疗法

1、取穴

主穴:阿是穴。肱骨:肩髃、曲池;尺挠骨:曲池、合谷;股骨:血海、髀关;胫腓骨:足三里、解溪。

配穴:内关、合谷、足三里、阳陵泉。

阿是穴位置:骨折中心,即断端之间(下同)。这是电针治疗骨折的重要步骤。

2、治法

主穴,治疗骨折时每次均取阿是穴及交替选用骨折上下端穴位之一,配穴,治疗骨折时交替用健侧之二穴(每次各取一上肢穴和一下肢穴)。得气后,接通直流电针仪。局部穴位;骨折中心即阿是穴接负极,余穴接正极;全身配穴:上肢接正极,下肢接负极。电流量20~40微安,或以病人有针感,肌肉明显收缩为度,连续波,频率2~3次/秒。每次30分钟,每日1次,6次为一疗程。疗程间隔1日,是很好的治疗骨折的方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骨折愈合的方法用药 治疗骨折的常见方法

选择正确有效治疗骨折的方式是保证骨折顺利愈合的关键。现市场中不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促进骨折愈合的药物,如果患者不能及时做出准确的选择,将会……详细>>

影响骨折愈合的8大因素,积极应对促进骨折愈合!

人们常说:伤筋动骨100天。骨折的愈合是非常复杂的过程,任何干扰都可能会使得骨折愈合过程发生改变,导致骨折延迟愈合或骨不连。找到影响骨骼……详细>>

骨折保健的饮食禁忌 6个饮食方促进骨折愈合

骨折愈合过程分三个阶段,1血肿机化期,这一阶段纤维连接生长需约2周。2 骨痂形成期,即骨折已达临床愈合阶段,此期约需2个月。3 骨痂塑形……详细>>

适量活动可促进骨折愈合

发生骨折后,会给人体带来巨大的疼痛。所以,患者需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复位和固定,否则会对骨折的愈合不利。详细>>

儿童骨折要多久才能愈合? 三大饮食习惯促进骨折愈合

折发生后,在患者骨折部位可产生疼痛、肿胀、瘀斑等症状,甚至会因剧烈疼痛而并发头、胸、腹部脏器损伤,产生休克,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儿童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