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康复理疗 > 正文

骨折愈合要训练 看骨折康复训练怎么做?

2014-07-31 07:26:00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遗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发生骨折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种情况:

1、直接暴力

暴力直接作用于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该部骨折,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不同程度软组织损伤。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2、间接暴力

间接暴力作用时通过纵向传导、杠杆作用或扭转作用使远处发生骨折,如从高处跌落足部着地时,躯干因重力关系急剧向前屈曲,胸腰脊柱交界处的椎体发生压缩性或爆裂骨折。

3、积累性劳损

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又称疲劳骨折,如远距离行走易致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

临床表现

1、全身表现

(1)休克

对于多发性骨折、骨盆骨折、股骨骨折、脊柱骨折及严重的开放性骨折,患者常因广泛的软组织损伤、大量出血、剧烈疼痛或并发内脏损伤等而引起休克。

(2)发热骨折处有大量内出血,血肿吸收时体温略有升高,但一般不超过38℃,开放性骨折体温升高时应考虑感染的可能。

2、局部表现

骨折的局部表现包括骨折的特有体征和其他表现。

3、骨折的特有体征

(1)畸形骨折端移位可使患肢外形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缩短、成角、延长。

(2)异常活动正常情况下肢体不能活动的部位,骨折后出现不正常的活动。

(3)骨擦音或骨擦感骨折后两骨折端相互摩擦撞击,可产生骨擦音或骨擦感。

以上三种体征只要发现其中之一即可确诊,但未见此三种体征者也不能排除骨折的可能,如嵌插骨折、裂缝骨折。一般情况下不要为了诊断而检查上述体征,因为这会加重损伤。

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的早期此期即伤后l~2周,此时伤肢肿胀、疼痛、骨折断端不稳定,容易再移位。因比,此期功能锻炼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患肢的血液循环,以利消肿和稳定骨折。康复训练的主要形式是伤肢肌肉的等长收缩,即在关节不动的前提下,肌肉做有节奏的静力收缩和放松,即我们平时所说的绷劲和松劲,通过肌肉的等长收缩可以预防肌肉萎缩或粘连。此期的康复训练,原则上除了骨折处上下关节不运动外,身体的其他部位均应进行正常的活动。

康复训练的中期即伤后2周至骨折的临床愈合,此期除继续做伤肢的肌肉收缩训练外,可在康复治疗师的帮助下,逐渐恢复骨折近端、远端未固定的关节的活动,并逐渐由被动活动转为主动活动,以防邻近关节的关节活动度下降。在病情允许时,应尽早起床进行全身活动。此外,可配合理疗以达到消肿、化瘀并促进骨痂形成的目的。

在康复治疗师的帮助下,逐渐恢复关节的活动。

伤后5~6周,骨折有足够的骨痂形成,可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范围和力量,由一个关节到多个关节逐渐增加主动的关节屈伸活动,防止肌肉萎缩,避免关节僵硬。累及关节面的骨折,常遗留较显著的关节功能障碍,因此,最好于固定2周左右就开始关节面不负重的主动运动,运动后再予以固定。这样,通过关节软骨面间的互相挤压和磨擦,可促进关节软骨的修复,并使其有较好的塑形,同时,可以防止关节内粘连形成。

康复训练的后期已达到临床愈合或已经去除外固定,此时骨性骨痂已形成,X线检查已显影,骨骼有了一定的支撑力,但大多存在邻近关节的关节活动度下降、肌肉萎缩等功能障碍。此期康复的目的是恢复受累关节的关节活动度、增强肌肉的力量,使肢体功能恢复。康复训练主要形式是伤肢关节的主动活动和负重练习,使各关节迅速恢复到正常活动范围和肢体的正常力量。恢复期进行康复的同时可配合理疗及步态训练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后的康复训练怎么做

骨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骨折的治疗恢复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所以骨折后的康复锻炼对于身体恢复有着很大的帮助,但是康复锻炼并不是通用的,……详细>>

骨折后不能做这些事情 骨折后的康复训练的主要步骤

走路跌倒摔伤、下楼梯摔倒以及车祸等等原因,都会让人们意外的骨折。许多人盲目的认为,骨折以后多用手按摩腿部就会减轻骨折带来的疼痛感,殊不知……详细>>

骨折康复训练的原则是什么?

骨折病人的护理中,功能锻炼必须在骨折复位固定后的早期开始施行:凡未固定的肢体和关节都要每天定时、定量的进行主动充分帅活动,促进新陈代咖,……详细>>

髌骨骨折后肌肉萎缩的原因?髌骨骨折康复训练的方法是什么?

髌骨骨折指的是发生于髌骨部位的骨关节连续性障碍的疾病。髌骨骨折的发生大多是由于直接外力或者肌肉牵拉所导致的,在发生骨折后,膝关节的正常功……详细>>

骨折后康复训练很重要,4个保健措施一定要做好!

发生骨折之后,不少病人都把疾病的恢复寄托在医生的身上,但其实病人出现骨折除了要听从专家的意见之外,也应在平时自己做好护理,这样才更利于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