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颈椎病患者的食疗方法

2014-08-26 10:17:01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现代临床及实验研究充分证明饮食因素在有些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颈椎病在物理治疗时还可配合食疗。食疗能变药疗“苦口”为“可口”,具有“药极简易,性最平和,味不恶劣,易办易服”的特点,可起到“食助药之力,药著食之功”的效果,同样达到治病强身、营养果腹的作用。

一、人参枣粥

原料:人参3克,粳米50克,大枣肉15克,白糖适量。

制法:把 人参粉碎成细粉,粳米用水淘洗净,大枣洗干净去核,粳米、大枣肉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用武火烧沸,再改文火慢煮熬。粥成后调入人参细粉及白糖适量。

功效:补益气血。适用于气血不足型颈椎病。

二、莲党杞子粥

原料:莲子50克,生党参50克,粳米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适量。

制法:莲子用温水浸泡,剥去皮,粳米、生党参、枸杞子用水淘洗净,全部原料放锅中,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改文火煮熟,加入冰糖融化即可。

功效:益气养血,适用于颈椎病年老体弱者。

三、黄芪圆肉粥

原料:黄芪20克,桂圆肉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黄芪切片,置锅中加水500毫升,煎取汁,粳米用水洗净,取黄芪液及加适量水煮沸,放桂圆肉同煮成粥后加适量白糖即可。

功效:气血双补。适用于年老体弱、气血不足型颈椎病。

四、桑椹枣肉粥

原料:桑椹(鲜)、大枣、糯米各50克,桂圆肉20克,冰糖适量。

制法:桑椹、大枣、糯米用水洗干净,放锅中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加桂圆肉,改文火熬煮成粥,加冰糖适量调匀即可。

功效:养血健脑。适应于颈椎病年老体弱者。

五、猪心花生粥

原料:猪心150克,粳米50克,花生50克,味精、精盐、花生油、葱、姜末、料酒各适量。猪心洗净切丁,花生、粳米洗净。

制法:花生油下锅假如葱、姜末、料酒及猪心,煸炒片刻再加精盐、清水、粳米、花生。武火烧沸,文火熬煮成粥,加入适量味精即可。

功效:养心安神,养血健脑。适用于各型颈椎病的辅助治疗。

六、山楂丹参粥

原料:山楂50克,丹参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法:山楂片、粳米、丹参洗净,先煎丹参除渣取汁。再放山楂片、粳米、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文火熬煮成粥,后加冰糖适量。

功效:活血化瘀,通脉上痛。治疗头颈酸胀、视物不清等症。适用于各型劲椎病的辅助治疗。

七、 菊花葛根粥

原料:菊花15克,葛根50克,冰糖适量。

制法:菊花假如锅中加水适量,煎后取汁弃渣。葛根洗净,切成碎粒,粳米洗净一起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粥,加白糖适量。

功效:升清降浊,通络止痛。治疗头痛项强、视物不清等症。可辅助治疗各型颈椎病。

温馨提示:食疗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另外患者在治疗期间应戒烟、酒,不要经常吃生冷和过热的食物,忌油腻厚味之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患者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会有颈椎病的发生,甚至一些还在上学的学生颈椎都不好,颈椎病的症状有头痛、眩晕、颈部疼痛等。颈椎病如果长期不治疗的话会引……详细>>

颈椎病患者的4大食疗方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会有颈椎病的发生,甚至一些还在上学的学生颈椎都不好,颈椎病的症状有头痛、眩晕、颈部疼痛等。颈椎病如果长期不治疗的话会引……详细>>

舒缓颈椎病食疗方法有哪些

长时间低头工作,睡觉喜欢枕着高枕头,长时间操作电脑这些不良姿势都会使得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中,久而久之就成了颈椎病。下面给大家介绍几……详细>>

颈椎病患者需要忌口吗?颈椎病患者术后要注意什么?

颈椎病是一种在人群中多发的慢性骨骼肌肉系统疾病,颈椎病的病程比较长,因此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护理。颈椎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种分型,神经根型和……详细>>

颈椎病患者的10个食疗方

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会有颈椎病的发生,甚至一些还在上学的学生颈椎都不好,颈椎病的症状有头痛、眩晕、颈部疼痛等。颈椎病如果长期不治疗的话会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