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腰肌劳损怎么吃?饮食禁忌都有啥

2014-08-31 08:48:53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需要注意的事项是啥?专家介绍,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患者容易出现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可见于现代医学所称之肾病、风湿病、类风湿病、腰肌劳损脊椎及外伤等疾病。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饮食禁忌和注意事项吧。

生活中腰肌劳损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患者切记在生活中应注意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站有站姿,坐有坐相,良好的姿势是健康的基础,不良姿势是病痛的起点。比如:搬提重物时要有技巧,不要让腰部弯曲,应使髋、膝屈曲;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同时用力,分散腰部的力量,从而防治腰部损伤。腰肌劳损患者还应避免从高处取重物,加重病情,以至治疗腰肌劳损难度加大,让患者受到更大压力。

2、患者在生活中还应谨记不应长时间的坐着。办公室的职员和汽车司机等,长期从事坐位工作,容易发生腰痛,这是因为坐位时腰部负荷时间过长,应站起来活动活动,或变换一下姿势,使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的肌肉和韧带得到放松,避免劳损而引发腰痛。

3、对于坐位工作者来说,应选择一把舒适又灵活的座椅,其理想高度是您坐下时膝部略高于臀部,双脚又可以完全放在地上休息,臀部前方的肌肉也处于松弛状态;其理想深度是比大腿的长度略短,坐下时腰部可以靠紧椅背,这样腰肌就不易疲劳。

4、患者在饮食上就应注意饮食有节,起居有时。起居有时是人体健康的保证,正常人应睡眠充足,早睡早起。合理的饮食,规律的生活,有助防止腰肌劳损。

5、患者需经常更换站立姿势。工厂的工人、手术的医生以及其他长时间站立的工作者,应避免长久以一种姿势站立,不时更换站立姿势。站立时间过长,可稍稍踱上几步,以便使高度紧张的肌间韧带得到放松。

腰肌劳损的饮食原则是常吃具有壮腰补肾、活血通络的食品,如核桃、栗子、里脊肉、虾、动物肾、韭菜、山楂、丝瓜、枸杞等。

枸杞羊肾粥:鲜枸杞叶500g,洗净,切碎;羊肾2只,洗净,去筋膜、臊腺,切碎。二料与大米250g,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烂成粥,加调味品食用。每日1次,连服7—10天。

鹌鹑枸杞杜仲汤:鹌鹑1只,去毛及内脏,加枸杞30g,杜仲15g,加水共煎,去药渣,食肉饮汤。每日1次,连服5-7天,间断服用。

续断杜仲猪尾汤:猪尾两条,去毛洗净,加续断、杜仲各25g,置砂锅内煮熟,加盐少许,去药渣,食猪尾饮汤。连服5-7天。

龟肉杜仲汤:龟肉250g,核桃仁30g,杜仲10g,共煮熟。去杜仲,

食龟肉、核桃,饮汤,连服3日,间断服用。

黄鳝杜仲汤:黄鳝250g,猪肾1只,杜仲15g,共炖熟,食肉喝汤。连服3日。

猪肾黑豆汤:猪肾2只(亦可用羊肾),黑豆lOOg,陈皮5g,小茴香5g,生姜2片,共煮熟,加调味品食用。隔日1次,连服5-7次。

杜仲猪肾汤:杜仲30g,猪肾2只,加食盐少许炖汤服。每日1次,连服7-10日。

核桃红黄饮:核桃60g,切细,加水适量煮熟,再加入红糖30g,黄酒60ml,稍加热后趁热饮服。每日1次,连服5-7日。

核桃炒韭菜:核桃仁30g,韭菜120g。先用芝麻油将核桃炒黄,放入适量细盐,后入韭菜,炒熟后食用。1日1次,连服3-5日。

韭菜炒虾米:韭菜100g,虾米30-60g,加油、盐、生姜等调味品炒熟,与黄酒同饮服。经常食用。

核桃补骨脂汤:核桃肉30g,补骨脂15g,加水煎汤服。每日1次,7-10日为1疗程。

泥鳅汤:泥鳅100-150g,鲜虾50g或虾米15g,共炖汤,经常食用。

芝麻猪肚汤:黑芝麻1OOg,枸杞60g,猪肚1只。洗净猪肚,将黑芝麻和枸杞放入猪肚内,切口用线扎好,煮熟后切碎,以油,盐、生姜调味后食用。常服有效。

生地黄乌鸡:生地黄250g,饴糖250g,乌鸡1只。乌鸡去毛洗净,去内脏,将地黄、饴糖和匀后纳入鸡腹煮熟食之。不用盐醋,只吃鸡肉,不饮汤。隔日1次,连服5-7次。

茴香炖猪肾:猪肾2只,洗净后,将茴香10g,食盐少许纳入猪肾内,隔水炖熟服用。连服5-10日为1疗程。

肉苁蓉羊肉羹:鲜嫩肉苁蓉250g(刮去鳞,用酒洗,切成片),羊肉1OOg,切碎,共置砂锅内加水煮熟,加适量调料煮成羹食用。隔日1次,连服5-7次。

锁阳羊肉粥:锁阳20g,水煎取汁,入羊肉片lOOg,大米lOOg,加姜、葱、盐等调味品共煮粥食。每日1次,连服7-10日。

鹿角胶奶:鹿角胶6g,加温水煮沸;另将牛奶250ml煮沸后,两者混合,加蜂蜜适量服用。隔日1次,连服5-7次。

狗肉附片汤:狗肉200g,附片1.5g,菟丝子3g(两药装纱袋内)。狗肉切片,加生姜炒后入砂锅,加水和调料,与附片、菟丝子同煮至肉烂熟为度,分早晚两次吃狗肉喝汤。1日1剂,连服7-10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中医如何治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啥?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原因 腰肌劳损怎么缓解酸痛?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腰肌劳损的三大危害 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被一些腰部疾病所困扰,比如腰肌劳损,这是常见的一种腰椎病,其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该……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中西医治疗腰肌劳损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搬重物时会突然觉得腰部剧烈疼痛,这时一定要注意可能是腰肌劳损的症状,需要及时去有关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能自己盲……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