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有何临床表现?怎么预防股骨头坏死?

2014-09-13 09:05:4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各种疾病的发病率都在不断上升,这是因为生活工作的节奏加快的原因,股骨头坏死就是其中一种危害很高的骨科疾病,这种疾病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危害是很大的,严重的还能导致患者因此瘫痪。对于骨坏死这种疾病,可以采用中药外治法进行治疗。

股骨头坏死的临床表现:

(1)疼痛:疼痛部位可在髋关节周围,大腿内侧、前侧、外侧或膝部,开始为隐痛、钝痛、间歇痛,特别是活动多了疼痛加重,休息可缓解或减轻,也有呈持续性疼痛的。到晚期,行走活动后加重,动则即痛,静则痛止。

(2)跛行:导致跛行的原因有疼痛,髋关节功能受限。疼痛跛行的特点是患肢不敢负重踩地,患侧足部刚一踏地便立即抬起,即健足落地重而时间长,患足落地轻而时间短,功能受限。跛行的特点除疼痛、患肢短缩,最主要的表现是患髋内收。患侧膝关节紧紧向健侧靠拢,甚至两膝之间相互摩擦。

(3)髋关节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外展、内收前屈后伸困难、下蹲困难,不敢盘腿,关节僵硬,抬腿不灵活。

(4)患肢短缩,肌肉萎缩。

股骨头坏死早期和晚期疼痛的表现

股骨头坏死最先出现的自觉症状就是疼痛,疼痛的部位是髋关节周围、大腿内侧、前侧或膝部。早期 疼痛开始为隐痛、钝痛、间歇痛,活动多了疼痛加重,休息可以缓解或减轻。但也有呈持续性疼痛的,不 管是劳累还是休息,甚至躺在床上也痛。

而且,疼痛逐渐加重。此时在X线上虽然没有明显的形态异常改 变,但是髋关节已有不同程度的功能受限。比如病人患侧髋关节外展、旋转受限,下蹲不到位等等。中国医学健康网 到了晚期,股骨头塌陷、碎裂、变形,有的可造成髋关节半脱位,此时的疼痛与髋关节活动、负重有 直接关系。

活动时关节内因骨性摩擦而疼痛,静止时头臼之间不发生摩擦,疼也就不明显了。所以说, 行走、活动疼痛加重,动则即痛,静则痛止或减轻。

总之,早期是以疼痛为主,伴有功能受限;晚期以功能障碍为主,伴有疼痛。

中药外治法的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原理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

(1)局部的刺激作用。即利用具有一定刺激作用的因子,可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的营养,从而起到行气活血、消炎止肿的作用。

(2)药物的直接渗透作用。通过药物外用的方法,能直接透过皮肤,切近病灶,增加局部药物的强度,起到活血化瘀、运行气血、清营凉血、消肿止痛、促进血管新生、吸收死骨、形成新骨等功效。

(3)经络的调衡及脏腑的输布作用。在体表给药,通过经络血脉或信息传递,通过不同的药物之性味作用,由经脉入脏腑,输布全身,直达病所,藉以达到补虚泻实、协调阴阳等作用而达到脏腑调合全身性疾病的目的。

(4)皮肤的吸收作用。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外围屏障,面积大、毛孔多,除了有抗御外邪外,尚有排泄和吸收的新陈代谢作用。本疗法就是药物的渗透性和皮肤的吸收功能的统一而进入体内,再通过经络、脏腑的调衡,输布作用,或直接作用于局部病灶而起到全身或局部的治疗的作用。

股骨头坏死怎么预防有效?

1、骨科专家讲,避免患有股骨头坏死,应该从生活小事做起,在平时的生活中,多饮矿泉水、茶水、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毒素在体内存留过久,经常洗热水澡。股骨头坏死怎么预防有效?不吃辣椒,不过量饮酒,不吃激素类物,注意增加钙的摄入量,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多晒太阳,防止负重,经常活动等对股骨头坏死均有预防作用。

2、股骨头坏死怎么预防有效?骨科专家说,预防股骨头坏死, 还应该注意精神调养,避免不良刺激。股骨头坏死怎么预防有效?在股骨头各期治疗中的下地活动期,可以根据病情需要坚持以动委主或以静为主的气功保健型辅助治疗,以增加肌肉骨骼的应变调节能力。

3、一旦患有股骨头坏死,在疾病初期,应该卧床或坐床休息,这样做的目的是是减轻负重,时间不应少于四个月,股骨头坏死怎么预防有效?通过卧床减负的保护,以稳定此期,避免因负重将病情加重。防止病理性产物在负重中进行增多,以损及周围软组织等等。

对股骨头坏死做好有效的预防措施,远离股骨头坏死的危害,但是如果不小心患有股骨头坏死,那应该及早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怎么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老年疾病。很多中老年朋友在面对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时候,都苦不堪言。事实上,股骨头坏死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有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