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十字韧带损伤外侧膝状体病变绿脓杆菌化脓性膝关节炎膝关节韧带损伤

半月板损伤的注意事项和护理要点

2014-09-23 10:58:29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是一种以膝关节局限性疼痛,部分患者有打软腿或膝关节交锁现象,股四头肌萎缩,膝关节间隙固定的局限性压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半月板损伤多由扭转外力引起,当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时,身体及股部猛然内旋,内侧半月板在股骨髁与胫骨之间受到旋转压力,而致半月板撕裂。

在物质如此丰富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运动就是保持健康的一种方式。可是由于人们对于运动的不了解,常常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半月板损伤就是一种由于运动或者其他外力原因对身体造成的一种损害,下面就是我为大家总结的一些注意事项。

(一)半月板损伤的注意事项:

1。 早期诊断处理及时,没有较大的血肿,症状不严重,如无膝关节“卡”、“交锁”的现象,股四头肌无萎缩现象,中老年人患者或者医生根据MRI判断患者不用手术的,可以不用手术。这部分人中有些人能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运动,但也要在一年半至两年以后。

2。运动员或体育爱好者还想继续玩体育,一般会建议手术,但是手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要高昂的费用外,恢复过程也要个人进行科学康复锻炼。另外,不能不知道的是,手术本身是一次有规则的较大创伤,少数人术后会膝关节功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受限。

3。日常生活中,凡事要有预见意外发生的可能性,充分利用身边的工具帮助降低意外造成的半月板损伤风险。如上下公车或上下楼的时候,不要过于匆忙,可借助扶手帮助稳定身体再迈步走,有职业习惯的人,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变换劳作的姿势和稍事休息。

(二)半月板损伤患者日常护理要点:

1、上下楼梯时必须全神贯注,且踏稳之后,再动第二步以避免外伤。

2、为了避免膝部外伤,平时可戴上护膝以预防意外。

3、做体育锻炼时应做好准备工作,待关节温热,反应灵活之后再开始运动;

4、不要在疲劳状态下锻炼,因此时容易动作协调,令膝关节扭伤而致半月板损伤;

5、加强股四头肌的功能锻炼,如徒手锻炼和负重锻炼等,可提高关节的稳定性能。

6,饮食上少食油腻,高脂肪,多食蔬菜水果及粗粮。

这就是半月板损伤的注意事项和护理要点,现代人能够认识到通过运动保持健康的心态很好,可是要注意运动的方式方法,特别是适合自己的运动,不要超过自己的能力范围,否则不但没起到保持健康的作用,还使自己的身体受到损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月板损伤通常有哪些表现 半月板损伤的护理要点

半月板损伤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一般以膝关节较为常见,膝关节半月板为纤维软骨组织,有增强膝关节稳定的作用。若是出现半月板损伤对人体健康的威……详细>>

半月板损伤是什么?注意事项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是一种以膝关节局限性疼痛,部分患者有打软腿或膝关节交锁现象,股四头肌萎缩,膝关节间隙固定的局限性压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半月板损……详细>>

半月板损伤要做哪些检查? 半月板损伤应该如何护理?

半月板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像月牙形的一块板,这个可不是一般的“板”,它是由透明软骨组成的垫圈,垫在大腿和小腿骨头直接,起到缓冲震荡的作……详细>>

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的治疗措施

半月板损伤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困扰和影响,生活中最好是发现半月板损伤的症状之后,就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半月板损伤有哪些具体的症状……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如何分级?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非常重要的结构,一旦半月板受伤,就可能影响到整个膝关节的功能,甚至会导致患者下肢活动能力受限。那么究竟什么是半月板损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