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骨囊肿危害有哪些?诊断方法是什么?

2014-10-19 08:50:41      家庭医生在线

骨囊肿虽然是骨科良性病变的疾病,但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产生的危害也是很大的,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因此一旦患了骨囊肿最好尽快治疗,防止病情恶化。而且,骨囊肿是一种常见于儿童身上的疾病,作为家长就要清楚骨囊肿的危害,提高对这种病的警惕。那么,这种病的危害到底有哪些呢?诊断方法又是什么呢?

临床表现

1、好发于4—20岁,多见于5—15岁儿童。好发于股骨颈、股骨上端和肱骨上端。随着年龄增长,囊肿逐渐向骨干方向移动。

2、一般无明显症状,多数因病理性骨折,出现疼痛、肿胀,功能障碍而就诊,X线摄片才发现此病。

3.X线摄片显示长骨干腄端或骨干部位有椭圆形溶骨破坏,边界清楚,其周围可见薄层硬化带,骨皮质可有轻度膨胀变薄。

骨囊肿对身体的危害主要有:

一、动脉瘤样骨囊肿的危害

1、病变位于脊柱:则侵犯脊髓或压迫神经根,可以并发腰疼,下肢萎缩,大小便失禁,甚至截瘫等并发症。

2、病变发生于长骨时:局部肿胀,质硬,不活动,压痛不明显或仅有轻微的压痛,少数因病理性骨折才被发现,有的表现为局部持续性疼痛,皮肤温度高,发亮,表浅静脉怒张,甚至可类似肿瘤。

二、牙源性颌骨囊肿的危害

囊肿是牙齿受炎症和损伤后引起上皮增生、变性,或出现液体而形成的,好发于颌骨的任何部位,可为单发或多发,呈缓慢生长。早期患儿可无自觉症状,若继续生长,骨质逐渐向周围膨胀,则形成面部畸形,如发展到更大时,表面骨质变为极薄的骨板,扪诊时可有乒乓球样的感觉,并发生所谓折羊皮纸样脆裂声,终连这层极薄的骨板也被吸收,因而出现波动感。当下颌囊肿发展过大,骨质损坏过多时,可发生病理性骨折。

应该如何诊断骨囊肿?

一、骨囊肿的诊断

1。骨囊肿无症状或症状轻,病程长:45%左右的病例以病理性骨折为首先症状,有时局部有轻微的酸痛、不适感。浅表部位的骨囊肿可发现病骨有不同程度的膨胀变形。

2.x线检查及病理检查符合骨囊肿者。

二、骨囊肿的鉴别诊断

1、骨巨细胞瘤好发于骨筋端较突出一侧,呈均匀性骨破坏或肥皂泡沫样阴影。多发于成年人。

2、单发性内生软骨瘤x线检查可见肿瘤内有多数斑点状钙化阴影。

3、单发性纤维异常增殖症多发于儿童、中年,男女相近,以股骨、胆骨、肋骨多见,位于干骺端或骨干,局部轻微疼痛、肿胀,病变骨弯曲变形,常合并病理性骨折。x线检查骨质破坏局限,呈磨砂玻璃样。骨质略膨胀。病理表现为病变组织为灰白色、硬韧,切开有砂粒样物质。

疾病治疗

治疗原则

1、骨囊肿以手术治疗为主。手术刮除、植骨,术中需彻底刮除纤维包膜,以防复发。

2、合并病理性骨折者,有时骨囊肿可自行愈合。若骨折愈合后,仍残留囊肿,则应作手术。

3、对于儿童患者,可试用醋酸甲基强的松龙注入骨囊肿腔内。注射量40—200毫克,按囊肿的大小和儿童的年龄而定。

用药原则

1、骨囊肿病者以手术刮除植骨术治疗为主。

2、近十多年来国内外有用醋酸甲基强的松龙囊肿腔内注射多次,药量示囊腔大小和儿童年龄而定,一般用40—200mg,2个月1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囊肿诊断标准是什么? 骨囊肿的护理办法有什么?

骨囊肿,又叫单纯骨囊肿,其病变腔内充填为液体,四壁为薄的壳膜。单纯性骨囊肿常发生于5到15岁的儿童,男性发病多于女性,比率约为2:1。作……详细>>

骨囊肿如何诊断?骨囊肿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骨囊肿又叫做鼓励性骨囊肿,是骨质产生瘤样病变的疾病,会表现出一种纤维包膜,但肉眼却看不出来。详细>>

引起骨囊肿的原因有哪些? 骨囊肿要做什么检查?

生活中有不少人们存在骨囊肿,专家介绍说,骨囊肿是骨科中一种常见的症状,一般多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所以在平时一旦出现这一症状,一定要……详细>>

骨囊肿有哪些检查方法?具体症状有哪些?

骨囊肿一般可通过X先检查来确诊,不过还要检查血伊红细胞,因为它与嗜酸性肉芽肿相诊断有关。当患者住院准备手术后,除基本检查外,患者还可酌情……详细>>

骨囊肿预防的一般方法有哪些?

囊肿部位的骨皮质比较薄,易发生病理性骨折,一旦发生对治疗造成一定的麻烦,所以平时要注意避免患处受力。很多人形成了定性的思维,骨头出现问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