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预防方法有哪些?注意事项有什么?

2014-11-04 07:58:13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其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

2、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

3、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4、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临床表现

1、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2、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4、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如何治疗

一、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腰痛是以外因、内因及不内外因的辨症论治。在外因方面,腰痛是以外感风寒湿引起的病因为主。在内因方面,腰痛是以肾阳虚和肾阴虚为主,这是中医治疗腰肌劳损患者要注意的。

二、在不内外因方面,腰痛是虚症和实症的辨症为主。实者,是以腰痛较剧烈,其痛状如锥刺,痛有定处而拒按,俯仰不便,是属于淤血腰痛,其他尚有闪挫腰痛及坐骨乙肝神经痛等等。虚者,其腰痛隐隐发作,腰部酸软,喜按喜揉,遇劳更甚,卧则减轻,这是属于腰肌劳损的腰痛,这一点也是中医治疗腰肌劳损要多注意的。

三、腰肌劳损所引起的,是属于虚性的腰痛,中药的秋季功效:

1、杜仲:补肝肾、强筋骨、壮腰健膝的中药。

2、牛膝:补腰肌、强筋骨,中风可以医治神经肾虚所致的腰膝酸痛的要药。

3、鹿筋:中风可以壮筋骨,治劳损的要药。

4、老熟地:明显补肾、益阴血,也是治疗神经肾虚的要药。

检查

1、X线检查

多无异常,少数或可有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

2、年老或骨质疏松患者检查

可选择ECT检查、骨密度检查。有观点认为骨质疏松也可致慢性腰痛。

注意事项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一: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站有站姿,坐有坐相,良好的姿势是健康的基础,不良姿势是病痛的起点。比如:搬提重物时要有技巧,不要让腰部弯曲,应使髋、膝屈曲;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同时用力,分散腰部的力量,从而防治腰部损伤。腰肌劳损患者还应避免从高处取重物。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二:切勿长时间久坐。办公室的职员和汽车司机等,长期从事坐位工作,容易发生腰痛,这是因为坐位时腰部负荷时间过长,应站起来活动活动,或变换一下姿势,使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的肌肉和韧带得到放松,避免劳损而引发腰痛。此外,对于坐位工作者来说,还应选择一把舒适又灵活的座椅,其理想高度是您坐下时膝部略高于臀部,双脚又可以完全放在地上休息,臀部前方的肌肉也处于松弛状态;其理想深度是比大腿的长度略短,坐下时腰部可以靠紧椅背,这样腰肌就不易疲劳。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三:经常更换站立姿势。工厂的工人、手术的医生以及其他长时间站立的工作者,应避免长久以一种姿势站立,不时更换站立姿势。站立时间过长,可稍稍踱上几步,以便使高度紧张的肌间韧带得到放松。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四:睡眠姿势以侧卧为宜,让髋、膝处于适当屈曲位;床垫过软的应在软垫下置一硬板;注意褥子不可过薄,防止腰部着凉。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五:饮食有节,起居有时。起居有时是人体健康的保证,正常人应睡眠充足,早睡早起。合理的饮食,规律的生活,有助防止腰肌劳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腰肌劳损有哪些预防方法

腰肌劳损有哪些预防方法?在治疗腰肌劳损的同时,不可不重视预防护理,事实证明,很多患者在治疗后,虽然能恢复正常工作,但仍需继续保养,否则容……详细>>

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